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上的“东大声音”:建议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津贴……
2020-05-27 09:4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教授吴智深表示,希望将学术型硕士培养定位为博士研究生的预科,构建学术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科研骨干一体化的连续培养体系,使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指向性更强,缩短博士研究生培养时间。他认为,研究生津贴和资助较低,建议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津贴,建立多渠道资助体系,制定合理科研经费补助且免税政策,鼓励企业提供持续的博士研究生奖学金。

  吴智深:提高博士研究生津贴 制定合理科研经费补助且免税政策

  “近年来,随着科教水平的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教授吴智深表示,在我国研究生培养中,分类目标不明确等问题依然突出。

  经过调研,吴智深发现阻碍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的瓶颈主要有三处:一是分类培养目标不明确,在招生和培养过程中缺乏分类招生、区别培养的指导理念和制度保障,学术型人才创新思维能力不够、专业型人才实践能力不足;二是研究生资源分配、培养管理制度需要改善;三是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基础科研的氛围和条件有待提高,博士研究生资助和津贴较低,导师潜心指导,深入一线与博士研究生协同攻关的风气有待加强。

  “研究生的培养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推进作用。”吴智深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研究生培养体系、提高培养水平,要明确专业型硕士人才培养目标,抓住职业性是专业硕士的一大特征,将专业实践能力的考察贯穿作为专业硕士培养的主要目标和学位审定的重要考虑节。同时,将学术性硕士培养定位为博士研究生的预科,构建学术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科研骨干一体化的连续培养体系,使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指向性更强,缩短博士研究生培养时间,加强加强博士研究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培养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氛围和精神。

  针对研究生津贴和资助较低的问题,他建议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津贴,建立多渠道资助体系,制定合理科研经费补助且免税政策,鼓励企业提供持续的博士研究生奖学金。

  东南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关注、了解两会召开盛况,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广大师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孙立涛教授表示印象深刻,委员和代表们的很多提议都说到了我们科研人员的心里。如 “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问题给我们很多忙于参与类似建设的高校老师提供了新思路,“基础研究要长期积累、大力支持”,更是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也深感“双一流”建设任务的艰巨,在自己努力的同时,也要多注意如何用身教来影响更多的学生,为东大培养国家各领域的未来领军人才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教授表示,抗“疫”形势下的两会,更加引人关注。疫情下的经济复苏、国际合作、毕业生就业、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等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议题,特别是如何提高危机预警能力、加强生物和医药研究、防止疫情卷土重来等更是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中之重。这次疫情让国际、国内看到了党和政府抗“疫”的决心和艰辛的努力以及对抗“疫”的巨大投入,增强了海内外华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次抗“疫”中,东大人的奉献和担当感动了无数人,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会让东大更上层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章炜副教授表示,作为致公党的一员,响应号召,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致公党自身优势,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注重科学防控,多形式凝聚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激励致公党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人有责”在致公党党员中蔚然成风。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顾青瑶表示,“新基建”的提出,也让身为信息人的我特别关注行业发展的国家信号,看到信息科技的代表们,提出了产业互联的乡村振兴计划,智慧家庭国家标准计划,数字文化产品出海以及新基建的网络安全等建议。科技创新需要国家力量,特别期待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下,我国开创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忆往昔七十华诞铭初心、看疫情履职尽责担使命。”信息人,责任在肩,使命向前!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党委秘书孙靓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的攻坚之年,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今年两会注定备受关注。看到我们的村支书与时俱进,开启助农战疫新模式,通过直播带货为消费扶贫打开了“新通道”,增强了脱贫的可持续性。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索朗央吉表示,2003年“非典”疫情突然暴发,我国公共卫生体系面临考验,时隔17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态度与中国速度,也彰显着中国文化、体制、国力的力量。我关注到两会代表也对教育培养医学人才、构建医学创新科学体系以及注重医防结合三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着重强调了医防融合在重大挑战中发挥的作用,这对公共卫生体制的进一步完善非常重要。

  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雯迪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十分关注有关医疗行业的声音,大到医疗体制改革,小到每一位医生的人身安全保护。集思广益共同处理和解决问题,我国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经过疫情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医生这个群体、关注到医患关系,相信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必然是艰辛的,但在一届又一届代表们的努力下,暴露在社会中的问题短板也必将被我们补足,甚至是超越!

  新闻来源:整理自东南大学、中国教育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