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持召开清华治理理念座谈会
2020-06-02 09:54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组组长陈旭与学校部分老领导在工字厅举行座谈,就清华大学治理理念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陈旭主持座谈会

  政研室主任孙海涛首先汇报了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相关调研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想法。

  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等经验做法,对学校发展建设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分析了清华历史与对应的社会背景,指出办学具有长周期规律,人才培养是个长过程,要循序渐进、遵循规律、保持平稳才有利于学校长期发展,并建议对学校治理问题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听取师生意见。

  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认为,清晰的治理目标和理念是建立完善治理制度的前提。纵观历史,清华的办学使命和定位始终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当前国际竞争愈加激烈,清华要更加坚定地承担国家任务、服务国家利益,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理念、文化、制度,重点提高科技创新竞争力,完善配套制度,化繁为简,建立高效现代化管理体系,培养爱党爱国、勇担时代使命的接班人。

  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建议进一步明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认真总结分析在当下治理体系中阻碍学生成长和教师发挥作用的因素,并在制度上加以改进。

  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建议在外部治理方面,处理好学校与国家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关系,为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服务;在内部治理方面,一定要按照客观规律和教育规律办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要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升到哲学高度,处理好党委领导、行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关系,正确认识政治任务和认识论的关系问题。

  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表示要深刻认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梳理好清华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方面的探索,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制度、运行、作风等不同层次的理念。

  原副校长康克军认为及时总结清华优秀的办学理念和传统、理清管理运作机制体制是一件好事。建议在调研过程中,重点注意学校-院系两级经济核算机制、国内外制度差异、治校与治学的不同理解,认真研究、系统梳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会议文件精神。

  陈旭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各位老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提出了十分中肯、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学校更加充分认识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既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总框架下,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也要面向校内,体现清华特色;既要充分总结学校百余年来优秀的治理体系、办学传统,也要认真梳理改革开放后学校的新做法、新经验;既要回溯历史成就,也要突出问题导向,有效推进学校发展。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充分吸收、加强落实,要抓住重点问题、抓住主要方面,要把握与学校章程和具体制度的关系,做到粗细得当;要兼顾学校综合改革目标、110周年校庆和2030、2050战略发展目标,做到远近结合;要注重体现特色、注意留出空间,做到工作目标更加收敛,加强在国家和学校两个层面的文献调研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党办校办、政研室、法务办、文化办、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