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续签新一轮共建协议
2020-06-02 13: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推进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拓展新事业、构建新学术、培养新人才、创造新奇迹的迫切需要。

  5月28日下午,上海市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会议总结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效,交流共建经验,研究部署共建下一步工作,推动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冯身洪,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立志等出席。徐炯主持会议。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讲话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在讲话中指出,推进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拓展新事业、构建新学术、培养新人才、创造新奇迹的迫切需要。在开展共建工作中,要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共同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宣传,共同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共同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共同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在坚持中完善、创新中提高。要紧紧围绕做强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带动全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建目标,加强共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分析研究,不断优化机制和举措,强化谋划部署、强化资源整合、强化精准施策、强化作用发挥,激发新活力,推动共建工作常建常新。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讲话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近年来,市委宣传部与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共同实施“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重点计划”和“高校马克思主义人才队伍建设重点计划”,在全市高校掀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热潮。各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放在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来加强建设。要在“部校共建”机制支撑下,强化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要以新一轮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新起点,真抓实干、同舟共济,深入推动本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同济大学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分别签署新一轮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推进会上发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非常感谢2016年部校共建启动以来,市委宣传部对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在市委宣传部支持引领下,复旦马院各方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复旦大学有信心在新一轮建设中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第一,牢记第一要务,强化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在守正创新中进一步激发思政课建设活力。第二,抓住关键力量,建强“首席灵魂工程师”队伍,坚持“引育并举”,不断加强领军人才建设。第三,打牢科研支撑,重点推进全面布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推进“两大工程”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科,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创新发展三项工作。第四,传承文化血脉,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力争在“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培养更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在周慧琳、焦扬、李昕的见证下,徐炯与陈志敏代表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签署共建协议

  会上,陈志敏代表复旦大学做工作汇报。他从领导关怀、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资政建言、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共建周期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推进会上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学校党委对自2017年签约共建以来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给予的指导关心表示了感谢,也表达了在部校共建机制下,举全校之力进一步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心,提出了在未来新一轮三年共建中着力在提高内涵质量和建设成效上下功夫,坚持突出主攻方向、突出实践取向、突出立德树人、突出品牌意识、突出队伍建设“五个突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相关学科的相互交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相互结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与通识教育的相互促进、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际传播的相得益彰“四个相互”的建设理念与思路。

在周慧琳、梅兵、李昕的见证下,徐炯与王宏舟代表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共建协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代表学校签署共建协议,并汇报了在上一轮共建中,学校依托师范大学教育教学优势,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整体化研究,勇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高峰;打造理论宣传新高地,构筑社会服务新样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育新一代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聚合一流师资力量,开拓队伍建设新局面等工作进展,以及将在下一轮共建中重点实施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行动”、学科学术“攀登行动”、思政课教学“创优行动”、社会服务“领军行动”、人才培养“创新行动”、思政课刊物“争先行动”等“六大行动”。

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举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工作推进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