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三角高等教育“领头雁”再合作!
2020-06-05 10: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9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第二批合作项目发布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联盟高校共同发布第二批合作项目,开启联盟深化合作新篇章。

  在首批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此次发布的五个项目分别是复旦大学牵头的三元空间群智智能创新平台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转化医学创新中心项目,南京大学牵头的长三角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资源共享研究联盟项目,浙江大学牵头的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首届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创新创业论坛项目。

  发布会上,联盟高校分别介绍了各自牵头项目的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首届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创新创业论坛,将通过举办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邀请知名投资人、知名企业高管、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进行主题演讲,组织联盟高校知名校友与青年创业者对话交流创业路上的风雨历程等活动,促进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合力探索“敢闯会创”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机制体制。

  会议期间,参会高校领导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如何推动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工作做深做实,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进行了交流讨论。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1、联盟介绍

  2019年5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东五校”在芜湖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分领域、分主题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根据实际需要,经联盟相关程序,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教育合作组、科技协同中心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该联盟还将包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

  2、联盟目标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目标,是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联盟的任务主要是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共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共织国际高校合作网络。

  3、合作项目

  2019年9月7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发布首批合作项目,分别为:复旦大学牵头的智库论坛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共享项目,南京大学牵头的量子材料与物态调控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浙江大学牵头的知识产权协同转化创新平台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面向未来”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1-12-16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