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每个学子的进步都会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2020-06-08 09:37
兰州大学
作者:

  “中国梦不是用来‘梦’的,而是用来实现的,每个青年学子的进步都会助推中国梦的实现。”6月6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利用微党课形式讲述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上,他这样鼓励青年学子。

  课堂上,严纯华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今年“两会”的新变化,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部分代表团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主要精神。

  “今年‘两会’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特殊时期,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划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讲授中,严纯华首先阐明了这次以全封闭形式举行的“两会”的重大意义。

  “精简、节约、绿色、高效”成为今年“两会”的代名词。严纯华从召开时间的变化、会期的缩短、治理主题的鲜明化、“下团组”次数的减少、隔屏交流次数的增多等五个方面,对新变化进行了介绍。

  “‘两会’的形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并没有缺少任何一个重要环节。”严纯华说,举行默哀仪式表示全体与会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听取并审议精简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采访活动......此次充满务实之风的“两会”让我们看到国家各类机关在提高能力和效率方面的新变化。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分别主要聚焦执政理念、经济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讲话都有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应对当前复杂形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严纯华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聚焦民生目标,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时效。”

  公共卫生一直是“两会”上的热议话题。面对刚刚经历过疫情的兰大学子,严纯华希望大家能敬畏生命、敬重他人、保护自己,要虚心谨慎、发奋图强,在保持对疫情警惕的同时,逐渐让校园生活稳步恢复“正轨”。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通过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严纯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民法典》是对现有民事法律进行梳理、整合、完善,加以融会贯通后形成完整的法律,更加全面完整,更具系统性、协调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之举,这对香港稳定发展和再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新就业形态’也随之而来,87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将奋战在就业前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稳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面对高校毕业生激烈的竞争压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严纯华也分享了关于备受关注的就业问题的看法。

  他说,作为兰大学子,要准确把握基础性学习和生涯准备的关系,既要未雨绸缪,综合考虑专业知识的学习、相关经验的积累、兴趣爱好的培养、特长优势的发挥等,尽早地做好个人的生涯规划,又要实事求是,始终怀揣理想,把理想化作行动,为他人、为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如何通过开设课程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生应如何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

  ......

  在与同学们的课堂互动中,严纯华寄语大家,要从兰州大学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中汲取养分,坚持厚基础、宽眼界,做到不“读死书”,同时将体育锻炼当作爱好伴随终生,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