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与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
2020-06-10 13:2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6月9日,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资源引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乐嘉陵;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渊源深厚

  上海交大与成都合作更近一步

  2017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揭牌成立;2019年6月,“菁蓉汇·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首次出川的第一站就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5月,“菁蓉汇·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再进上海交通大学,用“云上”方式对接需求……近年来,成都与上海交通大学互动频繁,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创新成果在成都开花、结果,双方早已“谋篇布局”。

  坐落于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之中的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目前,已在四川引进签约落地项目15个,其中包括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药用植物人工培育和纯化提取产业化中试平台、屏丽投影仪等,项目投资总额达2.15亿元,并引进各类人才87名,其中高层次人才27名……

  而此次市校签约将为推动校地合作揭开新的篇章。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将如何携手深化合作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分享了他的观点。

  01、上海交大与成都将在多个方面深化合作

  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围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战略投资咨询、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我们将在更大范围内,比如说在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上海交大的人才优势,加入到四川、成都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在大健康、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利用上海交大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学科优势,双方还有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的空间。“最终,将实现从点到面的深化,形成人才、成果、项目、平台四位一体的局面。”丁奎岭说道。

  02、上海交大将为成都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智力支持

  日前,成都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推出了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发布了成都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18条”和人才新政“2.0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都正快步向前。丁奎岭对此也表达了他对成都未来发展的信心。“而把东部地区或者发达地区的优势资源,特别是一流大学、研究机构等创新资源引入,成都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可期。上海交大也将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持。”丁奎岭说道。

  03、“校企双进”对高校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推动校企精准对接、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菁蓉汇·校企双进”系列活动已2次走入上海交通大学,零距离推动成果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丁奎岭给予了“校企双进”活动极高的评价。“我认为这无论是对于企业而言,还是学校、学生来说都是好事情。除了实现需求的精准对接,也可以对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校企双进’为人才发展、实践提供了一个创新平台,对发挥人才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