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又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
2020-06-11 09:10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在科研项目、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板块取得喜人成绩,斩获多项荣誉,一起来看这些新成绩吧!

  1、西安交大又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

  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获批立项,项目财政拨款两千余万元。该项目是西安交大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获批的首个牵头项目,有效提升了学校在物联网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为推动我国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奠定了基础。

  项目简介

  “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林宣雄研究员牵头,联合西安交大长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实施,形成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知名行业技术公司结合的“产、学、研、用”攻关团队。

  项目旨在研发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在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开展应用示范,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服务国家需求;促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环境生态学等多学科的融合落地,发展区域生态环境感知与认知创新理论;从多尺度感知、多粒度融合和多维度认知3个方面突破环保物联网系统关键技术;构建贯通“感、融、知”一体化平台,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示范区提供绿色生态城市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服务,助力空气质量、流域水质和生态指标的持续改善。项目的开展和研究成果将为物联网与智慧绿色生态城市群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带来显著的科学价值和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项目将熔铸成两个重大创新和突破:一是五网合一,二是一体化平台。前者实现数据集成,解决数据的唯一性问题,后者实现开放的应用系统集成。这两点相互促进,将在环保领域产生重大行业影响,推动产业重构并向高质量规模发展。

  2、西安交大3门课程入选陕西高校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疫情期间陕西高校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认定结果,西安交通大学3门课程入选。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自2月17日开展春季在线教学以来,西安交大依托智能教室建设,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探索构建线上线下教学新模式:聚焦一个基本目标,采用两种直播模式,做实三个服务保障,面向四类学生群体。同时,构建“线上+线下”教学新体系:抓好教师、学生、管理人员三个群体,抓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抓好专业自查、院系普查、学校督查三个保障。全校全体师生化危为机,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入选案例简介

  《临床通科实习》课程紧扣教学计划、契合教学内容、对合教学质量、符合时代精神。及时调整教学战略,立足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应用线上网络和信息化技术优势,契合临床医学教育实践教学特点,将本课程设计为一门以学生为中心、以临床为导向、以战‘疫’讲思政、以案例为载体、以平台为途径的在线课程,应用不同优势平台等多个模式、采用直播课堂+录频回放+模拟情景+前线讲堂等多样形式,通过双向同步+临床翻转+答疑互动+反馈评估等多元评价,培养具有奉献、担当、大爱、乐观的思政品质、具备公共卫生观念、社会服务意识的卓越医生。

  《工程分析程序设计》教学团队精心布置授课直播间以保障网络平台授课信号稳定,将趣味性强的例子引入教学过程寓教于乐,以老生带动新生的方式带动课堂热烈讨论,通过远程指导作业及程序调试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利用教学中“派生类型”的内容,开展疫情课程思政,融合典籍“四书”“庄子”与现代科技知识的编程方法论相结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雅思口语》教学团队将课前课中“四个步骤:授课—互动—拓展—测评”融会贯通、同频共振。Zoom会议平台与QQ群的结合使用,创新性的解决了口语类课程必须的交互性需求。将课程思政元素全面融入,润物细无声。测评方式多元多维,量化与质化相结合,测评与干预相统一。

  3、《校企合作创办“菁英班”,知行合一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案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申报的《校企合作创办“菁英班”,知行合一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案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年“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自2019年6月启动申报开始,共有188所申报高校、企业的329项案例报名参选,经过资格审核、通讯推选、会议推选、路演展示等多个环节,最终来自全国59所申报高校、企业的74项案例入选典型案例,西安交通大学首次获此殊荣。该案例也在2019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入选案例简介

  我国“现役”“后备”工程师数量均排名世界第一,但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卓越的工程人才极其缺乏。西安交大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合作,弥补自身短板,以“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模式创建,知行合一培养卓越人才”为指导思想,以改革实践育人机制与方法、创建创新实践育人平台为突破口,以培养面向科技与产业前沿领域具有领军潜质的卓越人才为目标,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面向科技与产业前沿,以多学科专业交叉创办菁英班和跨学科交叉创建创新实践平台为支撑,创新引领,首创“四融合”实践育人新机制、提出“一一二”实践育人新方法、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范式,从而打造了“两交叉四融合”菁英班实践培育卓越人才新模式,推动工程人才培养方法、结构与层次趋向多元、交叉、融合,解决了卓越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教育教学普遍存在的三个脱节的突出问题,为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开辟了一片试验田、新高地。

  从2012年开始,西安交大已经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360、百度、华为、中科曙光、航天十二院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17个各具特色的菁英班,培养了综合素质良好、创新思维活跃的优秀学子549人。与全校其他学生相比,菁英班本科生国内升学率高出22.13%,出国出境留学学生比率高出5.75%,就业签约公司均为华为、腾讯、百度等行业龙头企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菁英班学生依托交叉创新实践平台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和国内外各类竞赛100多项,获得国际国内一、二等奖28项,如获得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全能总冠军、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世界冠军和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等。

  4、西安交大彭年才教授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近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

  在表彰大会上,共有10个团队获创新争先奖牌,28名同志获创新争先奖章,258名同志获创新争先奖状。民盟盟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彭年才教授荣获创新争先奖状。

  彭年才教授简介

  彭年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正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带头人,西安市十佳科技企业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九十年代初至今,长期专注PCR等先进分子诊断基因检测产品的产、学、研、用,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重大疾病检测与预警微系统”国家863重点项目和“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与高分辨分析设备研制及应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二十余项。依托西安交大和天隆公司,在高通量、高灵敏分子诊断设备与试剂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基于微纳芯片的核酸单分子检测、基于微纳制造和微流控技术的POCT核酸快速检测分析系统、数字PCR系统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支持下,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多种型号的核酸提取仪、基因扩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全自动核酸检测工作站等仪器系统和诊断试剂,获50个CFDA医疗器械注册证,在禽流感和非洲埃博拉等疫情中实现重大应用。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彭年才教授带领团队在最短的时间里开发出了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所创立的天隆科技已累计为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多个省市提供了1000余台检测设备,为医疗诊断、复工复产及入境旅客筛查等提供检测600余万人次,还向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塞尔维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核酸检测设备和提取试剂,为国内外的疫情防控贡献交大科技力量。

  5、西安交大徐颂华入选2020年陕西省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

  近日,陕西省科协面向全省特别是基层一线征集了一批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徐颂华教授荣获2020年陕西省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0年陕西省科协通过各省级学会和高校科协等单位开展了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全省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通过专家评选和省级媒体推选,全省共有2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此荣誉称号。

  徐颂华教授事迹介绍

  疫情期间,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徐颂华教授带领学院医学人工智能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力量,放弃春节假期,进行高强度攻关,为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紧急开发出一套免费在线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患者可直连西安交大二附院相关科室资深医生,进行远程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系统访问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央视新闻直播间和《科技日报》均专题报道了系统建设相关情况,徐颂华教授也在继续免费为全国各大医院、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服务,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立足于“将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于医学大数据分析,开展大规模医疗信息深度整合与跨媒体挖掘计算”的研究思路,徐颂华教授长期从事医学大数据智能与决策支持、智能医疗、计算机科学与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研究重点集中在大规模智能医疗健康保健计算的前沿领域,获得医学信息学、癌症防治、医疗康复等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论文被他引1000余次,H指数为25,I-10指数为42。在医疗信息领域主持科研课题11项,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经费累计2000余万元。申请发明专利46项,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26项,获得已授权的软件著作权55项。其研发的“基于眼球跟踪技术的智能计算机辅助乳腺癌诊断系统”于2013年获得 “R&;D 100 Award”(R&;D 100 Award被誉为科技创新“奥斯卡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