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
2020-06-22 09:28
东北大学
作者:

  6月16日,东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主楼822室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建军、信息学部综合处处长潘庆、信息学部三处处长吴国政等8位基金委信息学部代表,项目评审专家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关新平教授、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教授等7所高校的20余位项目组成员与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出席会议。

  赵继和李建军分别在启动会上致辞。赵继表示,东北大学高度重视和支持“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希望该项目在可解释人工智能和真实模型导入的机器学习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并在相关企业进行示范应用,从而率先在新一代智能制造中取得突破,引领我国复杂工业过程智能化发展。李建军表示,该项目的参与单位都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和技术实力,特别是项目承担单位东北大学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比较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项目负责人柴天佑院士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和预期成果等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的技术路线、研究基础等内容。与会专家和基金委领导就汇报内容进行评议与讨论,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柴天佑做总结发言,要求各课题负责人按照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内容,加强合作,力争让项目成果为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据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担任项目负责人的“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将围绕多源信息的动态感知、预报模型、决策与控制优化集成三个核心科学问题,采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和汇聚研究的思想,将建模、控制、优化理论方法与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开展复杂环境下重大耗能设备运行工况智能识别方法、重大耗能设备生产过程智能建模方法、重大耗能设备智能优化与控制一体化研究、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研发与关键技术验证等四个课题的研究。

  该项目有望实现智能制造的远景目标,即将企业原来的ERP/MES/PCS(DCS)三层结构变为由人机合作智能优化决策系统和装备(过程)智能自主控制系统组成的两层结构,系统具有感知、认知、决策功能,解决无法实现ERP、MES、DCS(PCS)无缝集成优化的难题,实现企业决策与控制一体化,从而实现制造流程全局优化。项目力争在典型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研制方面取得引领我国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示范应用成果,使智能系统的决策水平显著提升,使先进企业的重大耗能设备节能效果显著提高,单吨能耗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