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推动“一带一路”法律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成立
2020-06-24 14:14
兰州大学
作者:

  6月20日上午,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城关校区逸夫科学馆举行。

  甘肃省法学会秘书长薛峰,甘肃公安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甘肃省委党校教务长陈永胜,甘肃省政府参事、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原院长马玉祥,甘肃人民出版社著名编审刘延寿,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原院长刘晓霞,兰州大学社科处处长杨林坤,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所长郑炳林,兰州大学教授李功国,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兰州大学法学院康建胜副教授主持会议,杨林坤宣读兰州大学15号批文,李功国向受聘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敦煌法学进行了学术研讨,刘延寿以敦煌法学与河西法律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强调要搞清楚敦煌法学、敦煌学和敦煌研究各自的内涵和外延;马玉祥分析了敦煌法学与民族法文化的关系,认为兰州大学在国内乃至世界开创了敦煌文化的先河,树立了敦煌法律文化研究的旗帜;陈永胜提出了敦煌法学基本理论框架构想,认为日本学者对于敦煌法学的研究具有借鉴意义;王勇就敦煌法学与中国法学话语体系重构进行了发言,创造性的提出了“三来方法论”即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刘晓霞对敦煌与丝绸之路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她主张进行法学的想象与制度的回归,从功能主义和制度化的角度,进行功能性分析。

  李功国在会上致辞,他提出敦煌法学概念的必要性和成熟性,学科理论的基本假设,并对未来敦煌法学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要进行学科理论构建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培养,发扬敦煌人扎根沙漠,坚守奉献的精神。为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构想。

  甘培忠在会上致辞,对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祝愿敦煌法学研究中心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敦煌法学的发展壮大。

  根据兰州大学社科〔2019〕15号批文,兰州大学决定成立“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中心挂靠兰州大学法学院,将敦煌研究与法学研究结合在一起,为推动“一带一路”的法律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