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寄语毕业生:不惧挑战 勇创未来
2020-06-24 14:56
在中南大学
作者:

  6月23日上午,中南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南讲堂举行。10890名毕业生在线上线下共赴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校长田红旗寄语毕业生们:“中南人,‘知’在责任处,‘行’在担当中,愿你们不惧挑战、勇创未来。”

不惧挑战 勇创未来

  ——在中南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这是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从往年的中南“鸟巢”到今天的中南讲堂,从约两万人现场齐聚到线上线下共同见证,我们的心情、我们的不舍、我们的牵挂是永远不变的。祝贺你们!祝福你们!向指引、陪伴你们成长的师长亲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在中南,你们汲取学识、锤炼品格、笃实奋进。你们中,有一大批拔得国际国家学科创新竞赛头筹的追梦团队,有不少100%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的学霸班级,有许多几年如一日智力扶贫家乡的爱心群体……我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你们在校期间,学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前200位、跃升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第54位、力揽国家科技三大奖46项、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6个……你们都是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

  你们每一份努力,都是对拼搏的注解!

  你们每一点进步,都是对自我的超越!

  你们每一项成绩,都是对青春的证明!

  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挑战者的风采!

  勇者无惧,大爱无疆。在这场抗疫大战中,629名中南湘雅人最美逆行;近1000项防疫指南、智库建议等,国家采纳、国际借鉴;“方舱医院湘雅模式”被武汉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模板,被世界分享;整建制接管武汉两家医院的3个重症病区,百年湘雅不辱使命、再显神威。这场战斗没有旁观者,严防严控、云端相汇的老师同学,踊跃参与、志愿抗疫的中南学子,筹款筹物、守望相助的全球校友,中南人“知”在责任处,“行”在担当中。

  今年没能和你们一起拍照合影、击掌祝福,是我深深的遗憾。欢迎你们回来参加今后任何一届的毕业典礼,我会在这里等着你们、盼着你们。

  风鹏正举,奋楫者先。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势不可挡,社会信息化日新月异,“挑战”成为时代的关键词、人生的试金石。今年的毕业季,你们经历了云课堂、云答辩、云复试、云应聘……经受了一场特别的洗礼。今天,你们即将从这里出发,坚信你们定会不惧挑战,勇创未来!

  不惧挑战,用定力迎接每一个未知。真正的挑战是无常的、复杂的、不确定的,往往在你已知、可控的领域之外突然出现。未来始于与未知的博弈,只有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突破未知,才能探索更大的世界。“每临大事有静气”“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南学子要坚定立场,坚持真理,不为利所诱,不为难所屈,不为危所乱,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儿,让个人梦随中国梦一起壮美、一起璀璨!

  不惧挑战,用奋斗夯实每一个当下。挑战是任何领域前进路上的永恒命题。我们因为战胜昨天的挑战而拥有今天,我们只有战胜今天的挑战才能拥抱明天。把握当下才能赢得未来。也许这个当下是个大难题,希望你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把攻坚当磨刀,把克难当练兵,无畏急流险滩,打好每场硬仗。也许这个当下是个舒适区,希望你们克服安逸惰性自我满足,敢接烫手山芋,勇挑千钧重担,登攀人生高峰。让自己的奋斗足迹成为新时代最美的风景。

  不惧挑战,用智慧开启每一个未来。“智慧是命运的征服者”。我们要善学,如饥似渴,博文广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活水源流随处满”。我们要善思,独立思考、深度思考,不断实现柳暗花明的升华。我们要善用,秉科学精神、葆人文关怀,主动跟上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潮流,积极应对人生路上的起承转合。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做更好的自己,创更美的世界!助力中国向上、民族向上、世界向上!

  同学们,自胜者强,自强者胜。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伟大时代,让我们更坚定、更从容、更自信地从这里出发,勇敢开创崭新未来!

  谢谢大家。

2020年6月2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