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2%的考研率!齐鲁师范学院有这样一个学霸专业!
2020-06-27 16:52
齐鲁师范学院
作者:

  82%的考研率,一个让人吃惊和难以相信的数字!然而这就是齐鲁师范学院名副其实的学霸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届学生最终的考研率,其实际考研上线率为93.5%。近年来,该专业2018届和2019届学生考研率分别为60%和70%。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考研率连年攀升,已成为一种常态和现象!这一比率直接碾压省内一些“考研神校”的大多数专业,可谓名列前茅。

  这一常态的形成不是偶然的,而是浸透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的汗水。概括起来,主要得益于四点做法。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营造良好校风、教风、考风,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理念,秉承“博学明道,崇德向贤”的校训,坚持文化育人,形成爱学乐学、爱教乐教的氛围,校领导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校领导联系班级和学生制度,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建立师生微信群,考前给学生方法指导和加油鼓劲。

  二是学院打造优质院风、班风、学风,激励每一个同学在大学四年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形成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在生活上坦诚相待、互相帮助,学习上互相督促、你追我赶、共同进步。四年来,该专业班级曾被授予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考研报考率高达92%,其中有三个宿舍的全体成员共17人均考取硕士研究生。

  三是学院坚持全程跟上指导,帮助学生精准报考,制定科学备战策略,适时开展心理辅导,师生组织模拟面试,并不放过最后的调剂机会。经过多年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良好的考研氛围,一方面是全体师生共同的努力,另一方面得益于有一位无私奉献的考研指导专家——党总支书记王晓梅教授。作为一名有36年党龄、35年从教经验,即将走向退休岗位的老教师,王晓梅教授却不辞劳苦地从零开始研究和指导学生考研。从学生报考学校和专业选择,到备战过程中的心理辅导,再到考前“温馨提醒”“锦囊妙计”,甚至给学生购买机票参加复试,以及绞尽脑汁帮助调剂学生成功上岸,她都靠上、跟上,经常是和学生电话一聊就一个多小时、几个小时,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她和学生的微信聊天记录从来不删,为的是把握好学生的动态变化情况,进行精准沟通。正是有这样的贴心指导和无私大爱,所以学生们尊称她为“书记妈妈”。

  四是学院提供坚强的后盾支持,形成富有责任心的教师团队,在专业上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一个团队好下去,人人都是受益者”,这成为学院的理念和全体教师的共识。近年来,学院被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全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高校思政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学风引领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拥有省级教学团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省首届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陈海燕教授工作室、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逐步凝练和形成了“1+5”的专业培养特色(其中,“1”是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5”是指思政教学能力、思政工作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育人能力、终身发展能力等五个能力),为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途漫漫,星光不负赶路人。班长刘丙雯同学是中共党员,以初试398分的高分考取青岛大学。团支部书记张慧慧同学是中共预备党员,同样以初试400分的高分考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考上山东大学的耿秋明同学,是学生公寓自管会副主席,她说:“曾经,我是一颗小小的种子,落在一片叫做齐鲁师范学院的沃土上;如今,我已成长为一棵可遮蔽一方荫凉的小树,枝干将向更广远的天空伸去。”考上河海大学的陈宏银,是中共预备党员和副班长,她所在的11#355宿舍六姐妹全部考上了研究生,回顾大学四年,她说:“再回首,我们心怀感恩。感恩于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慈爱关怀;感恩于同学们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感恩于家人们的理解支持、相亲相爱;还要感恩那个努力拼搏、不曾放弃的自己。”

  据悉,在6月20日学生毕业离校之际,2020届思政专业全体毕业生在校园开展认养一株国槐仪式,表达对学校的感恩之心。认养一株国槐,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近年来的传统,是送给母校的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给母校献一抹绿色,给后人留一片绿荫,深深凝聚着毕业生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和美好祝愿。

  (齐鲁师范学院 赵立峰 撰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0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