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
2020-07-07 16:31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在线教学专家组、工作组代表座谈会在主楼327会议室召开。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彭刚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组、工作组成员表示特别的感谢。邱勇表示,专家组、工作组的职责非常特殊、非常重要,老师们不计代价、不计得失地投入在线教学保障工作,自觉为学校发展作出前瞻性思考,令人感动和感激。大家的贡献,为学校承诺并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也为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提升打下了重要基础。

  邱勇用“越是艰险越向前”形容过去5个月来清华人的难忘经历:“因为选择了最难的路、瞄准了最高的峰,所以当我们行进在布满坎坷、起伏难测的道路上时,我们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的风险,同时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无限风光总是在险峰。我们的选择、我们的目标、我们的道路和我们的投入,决定了今天大家能够在这里谈出这样丰富而深刻的体会和认识。”邱勇指出,要进一步全面思考、深入总结这段时期的宝贵经验,真正形成对后续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思想。大家都是教学水平很高的老师,一批优秀的老师在一起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个过程对每个人都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再次认识自己、再次认识集体、再次认识教育事业的意义。今天我们再次出发,为自己确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并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

  邱勇强调,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继续坚守教书育人这个“不可放弃的职责”,要进一步突出质量。质量永远是教学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持续推动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深化。

  邱勇用“开放”“融合”“韧性”几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开放的大学更有活力,开放也是大学的责任。清华在疫情期间,把更多的教学资源向社会开放,加大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2月3日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7月3日清华在线教学总结交流会“云上学堂”都向全球进行双语直播。“云上学堂”吸引了国外200多所高校和国际组织、国内600余所高校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可以说,清华因为疫情危机获得了一次展示一流大学责任担当和卓越品质的难得机会。

  大学的教育将实现更有深度、更加广泛的融合。要进一步探索课内课外的融合、校内校外的融合、国内国外的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更加开放融合的大学,必将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韧性是顽强持久的精神,是自强不息的品格,也是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情况可能更加复杂,要秉承坚定的决心、清晰的理念,制定系统完整的方案,成体系、成建制地做好准备工作。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节奏,作出统筹部署。

座谈会现场

  于歆杰、李俊峰、尹霞、白本锋分别代表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进行工作总结交流。

  于歆杰表示,一学期来,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困境中自强、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形成了若干前瞻性在线教学理念和多种开展高质量在线教学的新模式。秋季学期在做好教学支撑的同时,将进一步做好新混合式教学设计、新形态慕课建设等关于教育教学新常态的思考。

  李俊峰介绍了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的工作情况,对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并就下一阶段探索发展在线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继续研究不同平台、不同教学方式对学生学习的潜在影响,进一步探讨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资料版权问题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疫情期间全校在线教学能顺利开展,离不开清华的优秀教学传统,可以将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相互嵌入,融为一体,打造新常态教育。

  尹霞介绍了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与时间赛跑”,提供多渠道技术支撑和运维保障,将人才培养全过程平滑转移到线上的工作,表示将继续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政治过硬的信息化队伍,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白本锋介绍了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在“一人一策”解决学习困难、及时精准提供经济资助、不断优化做好技术支持、多管齐下创新辅导模式、多措并举弘扬优良学风等五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将继续全力为学生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与会教师代表逐一交流了工作中的体会心得和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建议。

邱勇、杨斌、彭刚与在线教学专家组、工作组代表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