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引领全球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交出更加优异的教书育人答卷
2020-08-31 23:10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全校教学工作推进会在建馆报告厅举行。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杨斌、彭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彭刚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对各院系各单位和在线教学专家组、工作组为全力保障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所做的细致准备表示感谢。他强调,教学工作的主体在院系。大家对教学的投入和热情,是高质量完成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力保障。

  邱勇表示,2020年上半年清华全面推进在线教学的经历,让大家再次加深了对教学的重视,更引领了世界高等教育从传统课堂向线上教学的变革。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清华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为秋季学期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秋季学期,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改革发展依然要持续推进,教学这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还要持续扎实地做好。

  邱勇强调,清华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再次引领全球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清华在春季学期率先提出并坚持,教学是一个整体,在线教学需要有组织、成建制、全体系地开展;在线上课是真上课、上真课,师生之间要有实时互动。秋季学期的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同样如此,全体师生要“见面”——老师要看见线下线上的所有学生,线下线上的学生都要看见老师,学生彼此之间也要能看见、听见。秋季学期的融合式教学要达到卓越标准、实现再次引领,需要全校师生继续努力。

  邱勇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要提前对各种可能的情况做好准备。线下线上教学要实现有机融合,要能随时切换调整,这样的安排既是基于教学模式的思考,也是应对疫情最有力的手段。做好这件事很不容易,全校要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秋季学期依然要做到按教学日历开课,所有应上、能上的课“一门也不能少”;要面向身在国内外、校内外的所有学生坚守教书育人职责,“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各院系各单位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为9月14日如期开课做好准备。

  邱勇指出,要真正保证“听得见、看得见,及时互动,一个不少”,还需要对一些特殊工作进行积极考虑,包括如何开好体育课、艺术课,如何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咨询服务,如何更加有效灵活多样地开展学生社团工作、班集体工作等。邱勇强调,要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更高层次的教育研究,提出“清华方案”,总结经验、保持热情、持续奋进、再次引领,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教书育人的答卷,为即将来临的110周年校庆献礼。

  邱勇希望各院系各单位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做到理念一致、落实到位、不打折扣,院系负责人要带头讲好课、带头参加培训,要到第一线、到师生中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邱勇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世界高等教育变革的关键时刻,清华师生将在9月1日再次“同上一堂课”,传达再次引领的清华方案,传递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

曾嵘、张小平、于歆杰介绍工作(从左至右)

  教务处处长曾嵘介绍了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与要求,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教学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做好防控疫情下的分类教学预案、加强一体化教学运行体系。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张小平介绍了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介绍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的教师培训情况,并现场演示了钱静老师的模拟线下线上融合课程。

全校教学工作推进会现场

  全校各院(系)院长(系主任)或党委书记、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系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务员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