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拓交叉创新之路 育厚德奉献之才
2020-09-25 13:43
清华大学
作者:

  五十年前,清华大学将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的“工业企业电气化自动化”、“热工量测及自动控制”等几个专业从相关院系抽出,合并成立了自动化系(最初名为“工业自动化系”)。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内外学术同仁和业界朋友的鼎力相助下,自动化系师生走出了一条交叉创新的学科发展道路,向社会输送了一万多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各类岗位上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系不断深化自动化专业教育理念,引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发展,在改革开放、“第一个百年”和创建一流大学的宏伟进程中,交出了清华自动化人的合格答卷!

  规划引领,在交叉创新学科发展道路上坚定前行。建系之初的自动化系以控制论为基础,培养能设计、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的专门技术人才。上世纪70年代末,常迵、方崇智、童诗白、郑维敏等教授领导确定将控制论、系统论和信息论“三论”作为全系的学科基础。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设立硕士博士点,自动化系自动控制、自动化仪表与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4个二级学科均获批准,在全校31个博士点中占据了4个席位。1982年自动化系招收首批系统工程方向周小川和自动控制方向徐向东两位博士生,并在三年后授予首批工学博士学位。系党政班子抓住契机,由学术委员会牵头、全系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制定中长期学科发展规划。自动化系在国内外率先提出并开展量子信息控制、生物信息学、脑与认知科学、工业智能等前沿交叉命题的研究,围绕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团队攻关。1994年,吴澄代表CIMS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从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捧回“大学领先奖”。五十年来,自动化系学科总体水平保持国内领先,2016年国内一级学科评估成绩A+,迈入国际一流行列。

  人才为要,保持德才并重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上世纪八十年代,自动化系聘请一批高水平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同时提升了博士生培养和在职教师的水平;新世纪以来,开拓何毓琦、迈克·沃特曼讲席教授组等多种高水平师资建设模式,队伍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而今,用“水木学者”、“紫荆学者”计划托举,把好师德关、政治关,努力做到德才兼备、优中选优;为青年教师配备启动资金、增设探索基金、选配导师,鼓励团队合作。十年来,李衍达荣获“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表彰;自动化系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7项;戴琼海牵头研制的RUSH II计算摄像显微仪性能填补空白、领先全球;赵明国参与研制“天机芯”类脑芯片,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戴琼海、管晓宏分别当选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

  育人为本,突出全面多样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1989年,电子学基础课教学和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方向博士生培养为清华赢得首届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两项特等奖!近十年来,自动化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厚、宽、实、创”的本科课程体系,实施提高研究生核心课程难度、深度和挑战度的教学改革,建成了多门研究生核心“硬课”,入选一流专业、一流学科。自动化系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示范中心,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全球胜任力得以持续提升。自动化系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推向全国,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系党委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独特的“紫冬”文化,在“双肩挑”队伍建设、基层党团班集体建设、文体活动、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辅导等方面“创立典型,创造成绩,创新模式”,将新时期育人工作推向新的阶段。2011年百年校庆之际,自动化系师生奋勇拼搏,在13年之后重夺“马约翰杯”,随后在2016年实现历史性的“马约翰杯”大满贯。“马约翰杯”已成为一代代自动化人拼搏精神的名片。

  厚植文化,以“自觉自律自强”系风推动新发展。回眸五十年,自动化系在常迵、方崇智、童诗白、郑维敏等前辈师长们的带领和一代代自动化人的努力下,取得了累累硕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把握当前智能科学、学科交叉的重要发展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重视以文化人,传承和发扬系风精神,深入细致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四个面向”,用求真务实、交叉合作、团结拼搏的精神,实施好中长期学科发展规划,在建设新的交叉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全球教育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继续开拓控制学科交叉创新发展之路,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更多厚德奉献之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