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突出政治标准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10-16 09:40
兰州大学
作者:

  兰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功能,搭建基层党建“四梁八柱”。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成立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党建工作。修订完善中层党组织工作细则、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严格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配备,配齐配强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推行党政班子交叉任职,党员院长担任党委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领导班子;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组织员,2017年以来实现学院专职组织员配备全覆盖。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研究所、教研室、野外台站等教学科研实体以及课题组、学科方向上,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吸引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教授等高层次人才加入党组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四抓四过硬”工作,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党支部书记能力过硬,抓好组织生活融合、确保“三会一课”质量过硬,抓好先进经验总结推广、确保典型引领过硬,抓好阵地平台建设、确保激励保障过硬。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深入开展集中整改、“六看四查”精准整改,认真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

  突出政治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对标争先”。先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和“基层党建质量年”,抓规范促质量、树标杆强引领,在加强政治领导、创新组织体系、谋深干实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注重提升中层领导班子等的政治能力,压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中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全覆盖;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暨中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及时通报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成立督导组,深入中层党组织,全程参加党支部书记向中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基层党支部工作真抓实干动起来、建设质量强起来。制定《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和“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建设1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0个样板党支部、3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其中2个学院入围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支部入围样板党支部、1个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组织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双创”建设单位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共同进步,有效发挥先进党组织辐射引领作用。打造特色项目,推动党建活动有声有色开展,连续12年开展党支部活动创新立项,形成214项案例,涌现出《黎明之前》《夜幕春城》《医路初心》等红色话剧、《古代敦煌廉政启示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用“典”学习》等特色案例,探索出“开放组会之支部行动”“毕业生党员‘五个一’主题教育”“温暖行动—服务社会”等先进经验。连续2年开展微党课大赛,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

  突出政治品格,建强基层党建“中坚骨干”。把政治素质、政治担当、政治考核作为首要条件,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约法十则、担当十要、干事十要等制度,修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探索实行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制度,构建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制定《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评价机制。扎实开展民主测评工作,通过座谈会、干部师生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表、调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和掌握中层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按照“整体统筹、问题导向、一院一策”的工作方针,全面开展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和治理水平、团结协作、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等综合分析研判,突出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成立6个调研组,在全校81个中层单位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谈话1133人,探索建立日常发现、持续培养、动态管理和适时使用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方案》,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班25期,累计培训干部2600余人次。先后选派24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2019年,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锻炼,选拔23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到机关直属后勤等部门挂职。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实验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支队伍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