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开设“走进三农”通识课 打造从课堂走向田野的人大实践课
2020-05-15 10:34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5月12日起,“走进三农”通识课——从课堂走向田野的人大实践课将于每周二中午12:00-13:30,正式启动。“千人百村”是中国人民大学“实践育人”的品牌项目,创办8年来,每年派出千余名师生深入经科学抽样产生的全国300多个行政村开展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田野观察,同时鼓励学生开展政策宣讲、扶贫支教、法律普及、同伴教育等社会服务活动,推动建立中国农村社会调查数据库,促进实践育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已成为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路线图的重要一环。

  每年的“千人百村”调研活动都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先后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北京市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特等奖。

  本学期起,学校立足“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理论教学与方法教学相结合”,面向全体本科生配套开设8课时“走进三农”农村国情通识课,进一步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以“拼盘式”的资源供给、“浸入式”的研学体验、“孵化式”的培养路径,帮助参与师生增强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心里有爱、肩上有责、脚下有泥、胸中有理”的新时代人大人。

  本课程已纳入中国人民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第一批建设课程。2020年“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将努力扩大参与规模、适当缩短调研时间、灵活调整调研方式,争取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具体安排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校团委还将在秋季学期采取新开设调研专项活动、联合学院开展实践活动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实践学习选择,拓宽“社会研究和创新训练”实践学分的认证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表示,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80多年来始终把重视实践教育作为办学治校的优良传统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走进三农”农村国情通识课是一次融入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的系统尝试,希望能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认识农村国情,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在行走中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坚定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信凯教授表示,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开展八年来,引导数千名学生走进农村、遍访农户、把脉农业。开设“走进三农”农村国情通识课,将更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农村、了解社会,读懂国情,在实践中将课本上的抽象知识变成头脑中的真知灼见,帮助同学们在课堂学习与田野调查中传承“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弘扬“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让真挚的人民情怀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教授表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让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开设“走进三农”农村国情通识课,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的有机融合,就是把育人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帮助同学们带着理论去基层、带着问题去一线、带着思考去成长、带着情怀去成才,真正让学生识国情、强担当、作贡献、长才干。

  课程模块由10节组成,分别由人民大学10位专家学者领衔:1 理解新时代的农民、农业与乡村,主讲人为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刘守英;2 中国的农村贫困与精准扶贫方略,主讲人为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三贵;3 中国农村土地制度问题概述,主讲人为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丰雷;4 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主讲人为经济学院教授孙文凯;5乡村社会调查方法与实践,主讲人为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6 农业促进发展,主讲人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吕捷;7 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以千人百村数据分析为,主讲人为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扬;8 移动支付与农村居民现金需求,主讲为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9 教育扶贫视角下的农村教育,主讲人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盛;10 课程项目概述、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纠纷解决机制,主讲人为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校团委负责人杨子强。

  课程还特别邀请了五位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彪,他在2017年5月主动申请赴云南怒江州兰坪县挂职副县长,参与脱贫攻坚至今,两次主动提出延长挂职时间,在教育、健康、产业、文化等扶贫领域推动扶贫创新,获评“最美教师志愿者”。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乡村振兴(青年)40人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农业农村部青联委员、新兴领域界别秘书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杨久栋,他在《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核心期刊及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报纸上发表文章近百篇。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毕业生赵晗,他先后创立云南菜连锁品牌“云海肴”“刀小蛮”,与20多家云南本土农产品供应商建立深度合作,拥有150家直营店,销售额突破10亿,成为全国云南菜连锁品牌的领跑者。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毕业生石嫣,她获评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健康传播大使”, 分享收获CSA项目创始人,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青年领军人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生康瑜 ,她本科毕业后放弃优渥的就业机会,选择在云南保山成为两万多名大山孩子的诗歌老师,用诗歌让大山的孩子看到光,“是光”四季诗歌创始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