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里送物资,中山大学定点扶贫结硕果
2020-04-25 16:34
中山大学
作者:
  “全部物资打包完毕,发车!”满载着农产品的货车,从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发往200多公里外的韶关乐昌粤北片区集中收货点,再由货运统一运至湖北省恩施市。这批爱心农产品由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向当地村民和贫困户集体采购,统一捐赠,驰援恩施人民共同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多地出现粮食、蔬菜等物资匮乏的困境。我校驻柯木湾村扶贫工作队迅速动员柯木湾村全体村民,筹集调拨本村产业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恩施,共筹集到1800斤春糖桔和200斤糯红薯。
▲驰援湖北的爱心物资集中装箱
(来源:驻柯木湾村扶贫工作队)
  千里送物资,情深意更长。春糖桔和糯红薯是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当季的农产品,为确保质量,驻村工作队从向村民们采购来的产品中再次精心挑选,拿出村里最好的春糖桔和糯红薯驰援恩施。“我们这次统一采购因疫情滞销的优质农产品,用于支援物资紧缺的湖北恩施人民。大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我们一定能够看到全国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学校驻柯木湾村第一书记李锐说。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学校党委和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不断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加强防控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努力做到工作有思路、责任有落实、防控有计划。
▲柯木湾村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来源:驻柯木湾村扶贫工作队)
  为了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全省中小学校在3月2日开展线上教育。对家里无网络、无电视、无设备的“三无”困难学生,驻村扶贫工作队把柯木湾村扶贫电商工作室改造成临时网络课程学习中心,集中为附近无网络的4名贫困学生提供在线网课学习平台。同时,针对家庭位置偏远而无法集中学习的7名贫困学生,驻村工作队购置一批平板电脑设备发放到户,使他们能安心居家、线上学习。
▲停课不停学--柯木湾村网课学习中心
(来源:驻柯木湾村扶贫工作队)
▲停课不停学--给贫困学生发放平板电脑
(来源:驻柯木湾村扶贫工作队)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既是脱贫攻坚的帮扶人,也是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一方面,保障脱贫户春耕复耕生产,加强就业培训,鼓励脱贫户外出务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另一方面,完善“大村一业、小村一品”的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村建项目实施,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柯木湾村的脱贫攻坚进程,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