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聚焦教育扶贫,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6-10 11:10
天津大学
作者:

  6月9日,国务院扶贫办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在陇南市召开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这是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作为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代表发言,汇报天津大学扶贫工作经验做法。

  “2013年以来,天津大学结合宕昌实际,聚焦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开展一系列扶贫工作。党委书记和校长多次带队到宕昌调研对接。我们见证了宕昌县的巨大变化,也感动于宕昌县干部群众的奋斗拼搏。”雷鸣介绍到,天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全校上下全力对接,院级党组织和宕昌25个乡镇党组织结成对子。学校还先后选派挂职副县长2名,挂职扶贫办副主任1名,驻村第一书记2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8名。

  “我们聚焦教育扶贫,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雷鸣介绍,天津大学组织暑期实践队深入农村学校,开展“留筑梦想”夏令营,校长金东寒院士亲自走上讲台。学校启动“北洋薪火计划”,在宕昌建立“梦想教室”,远程举办“中小学教师疫情防控培训”,成立“兴学之路”教育扶贫基金,引进各类教育资源加大对教育扶贫的支持。

  “我们深化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雷鸣表示,学校加强宕昌县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助力宕昌县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宕昌县制定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单体建筑、建设“花海”旅游项目,提升“绿色”“红色”加“古色”旅游品牌。学校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开展培训,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建设天津大学扶贫车间,打造出“粒民”挂面品牌;校内加大采购力度,开设扶贫超市,校外积极对接政府、行业、企业,注重讲好品牌故事,设立产业与品牌研究项目群。

  据了解,疫情期间,天津大学伸出无私援手,帮助宕昌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情况:学校向宕昌县捐赠20万元防疫物资,包括口罩、血氧仪、消毒测温工具等,额温枪覆盖到所有村庄、所有学校;启动远程医疗项目,联合企业为宕昌县每个乡镇捐赠一台便携式彩超机,方便百姓就近就医;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举办“村医能力提升研修班”;组织专家指导宕昌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帮助解决水质消毒问题;着手帮助宕昌进行旱厕改造、科普教育,提升群众卫生意识。

  “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会尽天大的努力做好扶贫这件‘天大’的事!”雷鸣说,“这次大会,我们是来领新任务的,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甘肃、更加美丽的陇南、更加美丽的宕昌而努力!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