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退出贫困县序列!弥渡县向北京大学发来感谢信
2020-06-18 09:28
北京大学
作者:

  西南边疆传来喜讯——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近日,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向北京大学发来感谢信。

  感谢信中,弥渡县委县政府表示,自2013年定点帮扶弥渡以来,北京大学认真参与、积极作为,推动了校地合作深入开展,为弥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32.9万弥渡人民向北京大学在弥渡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北京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弥渡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利用学校优势,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优势,大力支持弥渡,共同书写弥渡“奋进之笔”和中国梦弥渡篇章。

  自党中央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教育部安排北京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定点扶贫弥渡县,是党中央交给北大的光荣政治任务,也为北大参与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和人民提供了重要契机。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担当,创新“1+8+N”帮扶机制(“1”是指全校统筹,“8”是指8个院系一对一结对帮扶弥渡县8个乡镇,“N”是指结合弥渡县实际需要不断增加其他资源及帮扶主体),突出抓好智力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不断增强弥渡“造血”能力。

  在各方支持下,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弥渡县52个贫困村脱贫达标退出,16,306户65,426人喜摘贫帽,贫困发生率从25.26%下降至1.47%,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中央最新一次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北京大学再次被评价为最高等次“好”。

  附感谢信全文:

  北京大学:

  小河淌水传佳讯,未名湖光寄衷情。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这喜庆的日子里,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携32.9万弥渡人民向贵校在弥渡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自2013年定点帮扶弥渡县以来,贵校认真参与、积极作为,推动了校地合作深入开展,为弥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派出高翔、史楠、杨学祥、王菲、郭洪亮5名干部挂职弥渡县副县长,尤宇川、张晓东、魏培徵3名同志到弥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大局,聚焦教育帮扶、智力帮扶、文化扶贫、产业帮扶、健康扶贫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措施精准、取得了显著成绩。帮扶以来,贵校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启动“1+8+N"帮扶模式,实施精准扶贫。一是充分发挥北大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20期,累计培训7000多人次,开设《博雅耕读乡社》4期,先后为165名县、乡级领导干部、12名骨干教师、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班培训,投资370万建成梦想课堂37个,全面覆盖弥渡县8个乡镇;二是充分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开展系列医疗领域帮扶工作,先后选派附属医院两批共计40名医生赴弥渡义诊、会诊,为群众免费诊疗超过1500人次,安排12名弥渡县医院管理干部到北京进修,协调重大专项“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落地弥渡;三是充分发挥文化艺术领域学科优势,大力开展文化帮扶,帮助打造花灯文化品牌,挖掘散落于民间的200余个经典花灯曲目,组织16位中国画画家深入弥渡创作,并举办“从燕园到弥渡”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创作花灯戏曲主题舞蹈《娉娉然》,派出代表团前往密祉镇走村访户,挖掘故事,拍摄微电影,制作宣传片等多方面帮扶。

  对口帮扶7年多来,累计为弥渡投入帮扶资金11035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亿多、协调落地重大项目10余项。协调国家发改委争取落地1.7856亿元资金建设彭家庄中型水库以解决全县的储备饮用水源,库容1200万立方,移民搬迁166户634人;帮助德苴乡争取花渔洞光伏提水工程项目,到位资金1000万元,解决德苴乡近1万村民和2万亩耕地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采购农产品276.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1114.7万元;投资60万在德苴青丰村开展“厨房革命”,共受益507户。

  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宝生部长要求滇西挂职干部当好“建设者、创造者、学习者、宣传者、修炼者、贡献者”6种角色的期望,充分展示了贵校良好形象,给弥渡人民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宽广的扶贫视野、丰富的脱贫知识和技能,使弥渡人民共同享受到了新时代教育扶贫的成果,增强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信心,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再次对北京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对北京大学历任挂职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贵校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弥渡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利用学校优势,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优势,大力支持弥渡,共同书写弥渡“奋进之笔”和中国梦弥渡篇章!

  衷心祝愿北京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中共弥渡县委

  弥渡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