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助力兰坪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02 13:29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5月24日,周日的清晨,年逾七旬的山西校友会会长胡忠贵在校友群里发送了这样一条消息:“早上起来听得喜鹊欢鸣,得知我们顺利完成任务的喜讯,心里真高兴……” 接下来的两天,各地校友组织联络群也捷报频传,全球校友们欢欣鼓舞,短短20天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助力兰坪脱贫攻坚200万的“带货”工作超额、超前完成。

  齐心协力 聚议脱贫攻坚

  4月14日,教育部召开11所直属高校滇西专项扶贫工作推进会,中国人民大学承担了云南兰坪县专项扶贫的“六个200”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按照“兰坪所需,人大所能”的工作思路,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为主线,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部署专项扶贫工作。靳诺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做好定点联系兰坪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由校友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的购买农副产品工作就是“六个200”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

  时间紧,任务重。4月24日,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的特殊时期,来自全球 54 个校友组织的87位校友代表在云端相聚,参加学校召开的校友会作视频会议。校长刘伟、副校长杜鹏出席会议并为帮扶兰坪县脱贫攻坚的工作任务指明方向、明确重点。刘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兰坪县是全国未脱贫的52个贫困县之一,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硬骨头。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校友组织协助学校落实帮扶措施,助力兰坪县取得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与会校友纷纷表示,身为人大人,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召唤下,一定会将工作做好。各校友会负责人将可行的方案、有效的办法反复商讨,以高效果断的工作作风落实任务、认真执行。

  会后,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为兰坪“带货”——人大校友助力脱贫攻坚》。文章迅速在各地校友组织、各学院校友分会、各年级校友联络群及校友个人朋友圈被转发刷屏,累计点击量、点赞数超万个。校友在留言中表示:“支持母校活动,为兰坪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母校扶贫工作,帮助兰坪打赢脱贫攻坚战”。

  真抓实干 实现帮扶目标

  “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精神品质凝聚了人大人最朴素,却又最真挚的家国情怀,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人大校友就把对母校的热爱化为人生不懈奋斗的动力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利用最短的时间,校友企业京东集团积极配合学校,组织人力搭建“中国特产·兰坪馆”线上“带货”通道。

  万学教育董事长张锐率先以个人名义捐赠现金十万元,并购买农产品十万元;创业初期的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泰山捐款十万元,并在兰坪县设立“博道助学基金”;默默奉献的匿名热心校友购买十万元农产品助力兰坪脱贫攻坚。受疫情影响,企业盈利下降,利亚德集团仍购买农产品五万元,北京天空之城影视有限公司创始人路伟、西西环保公司创始人董震、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也分别购货两万余元。还有众多校友慷慨解囊,进行现金捐款。

  山西校友会年逾七旬老会长亲自坐镇指挥,骨干带头、分工负责、点对点、人对人的布置任务;青海、西藏等地校友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神,校友们的购货热情不输内地各省;香港、澳门及海外的校友考虑到农产品邮寄不便,或直接捐款或直接为大陆亲朋“带货”。退休老校友拿出退休金和家人一起为兰坪脱贫攻坚贡献力量;青年校友用爱心和孝心购货给父母。许多校友晚上下班就到“中国特产·兰坪馆”采购,并在联络群里与大家分享产品的品质和烹饪方法。

  新疆、甘肃、深圳、浙江、海南、上海、四川等地校友会率先超额完成任务;陕西、河北校友会不但超额完成任务,还为陕公、联大的老校友及其他年逾七旬老校友购买了兰坪县农产品表达爱心;青岛、厦门、宁夏校友会虽然人数少却干劲足,超额完成“带货”任务;山东、江苏、杭州、天津、云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地校友会负责人广泛宣传、带头购货;贵州校友会录制了用兰坪农产品烹饪佳肴的视频,掀起“带货”小热潮。许多校友组织的负责人为进一步落实工作,一个个电话不停歇,并深深感受到这次爱心扶贫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校友们的热情,校友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校友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各学院分会、各校友协会的校友也积极行动,劳动人事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等学院负责人亲自动员,校友们纷纷加入消费扶贫的队伍。劳动人事学院校友为兰坪“带货”超过五万元;还在筹备阶段的人力资源协会校友购货五万元;中国人民大学校友羽毛球协会、书法协会等校友协会也以购代帮,助力兰坪打赢脱贫攻坚战。

  “支持我爱的人大”,全球人大人把爱心奉献和家国情怀传递,让帮扶工作落实到点滴之处。

  不忘初心 铸熔家国情怀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20年上半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全球校友勇担当、勇作为、敢冲锋、敢奉献,发起了多轮募捐并亲身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工作。兰坪专项扶贫活动启动后,全球校友再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任务。截至5月26日零时,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校友共完成了2306492元农副产品的购买和36万元的资金扶持。

  对全球校友大爱善举的公益行为,校领导高度赞扬、深受感动。靳诺表示,人大人做人低调、做事扎实,政治意识强、境界高,助力兰坪脱贫攻坚的全员行动可以写进人民大学的历史。

  人大人追求的不是荣耀,而是身为人大人的骄傲和自豪。一项项紧张的工作任务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着海内外的校友们,将所有人大人紧紧地汇聚在一起。对家国的情怀,对母校的热爱,让这项任务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是回报母校的期许,传承人大人实事求是的精神品质;更是交送国家的优秀答卷,向祖国母亲2020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