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话中国教育第六期:公办教师在线授课的是与非
2017-02-21 13: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嘉宾: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何石明: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
  主持人: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背景:
  江苏苏州一位名叫史金霞的语文老师从她任教的公办学校辞职,随后成为一名全职网络在线授课教师。史金霞曾担任该校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同时也是一位专栏作家,她的主动离职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
  面对网络授课的高额回报,很多在职老师都对此充满期待。但同时,体制内的稳定收入、编制身份与社会地位也让很多老师不愿越雷池半步。
  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但其中未提及网络有偿授课,在网络授课时兴的当下,究竟什么样的行为算是有偿补课?公办在职教师网络有偿授课是否违规?本期中国教育在线《对话·中国教育》邀您一起讨论。

  陈志文:今天讨论的话题是个老话题,但是从未来的角度看是个永恒的话题,永远要面对。前段时间苏州一位著名的老师离职,原因是去了当下正火热的在线教育做老师。这类事件近一年特别多,其中涉及到在校的老师能不能在外边当老师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争议之处在于国家的规定是不明朗的,在这块没有明确界限。请问储老师您怎么看?

  储朝晖:我认为这一问题涉及到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在线教育,它作为一种教育现象,正处在发展中。很多企业参与进来但是做的结果不好,很快的产生,很快的消亡。主要原因是没有高质量的教学内容。

  陈志文:这是最近三年的一个风口,所谓的猪都能上天的地方。

  储朝晖:第二个方面是教师的管理体制,现在公立学校的教师,一进到公立学校后,身份就是事业单位职工。

  陈志文:现在很多地方教师比招收公务员冷清。

  储朝晖:但是比招公务员没有法理的依据。

  何石明:待遇没到。

  储朝晖:对,教师实际上不是公务员,关于这个问题,教育部人事司专门叫我做过研究,当时是准备用“教育公务员”这个词,但实质上不可能。因为中央政府不认可,公务员是一个单独的圈子,已经划定了,不可能再把教师纳入到“教育公务员”,但是它又是用财政经费聘用的。这种体制它的基本特征是,我对你的劳动要进行“专买专卖”,我把你买来了,也给了你很多的待遇,所以你的劳动就必须由我来支配,不能自己再去外面劳动。这是管理体制。
  第三方面是政策,现在出台的一些文件包括教育部的一些文件,针对有偿补课有明确的规定。不能一边在学校上课,一边又去办辅导班收费,这不行。

  陈志文:对。这几十年我们一直三令五申地禁止。

  储朝晖:现在遇到的这个现象,实际上是这几个方面交汇到一起的一个现象,我认为将这几方面关系理清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陈志文:储朝晖老师说的比较超脱,何石明校长您作为校长,如果说学校有老师这么干,既在学校当老师,同时也在线做老师,您允许吗?

  何石明:从校长角度来说肯定是不赞赏,也不支持。首先教育是一个独立的行业,有相对纯洁的行风。比如军人不可能一边打仗一边干别的,也不能说火警灭了火还要收费,它有相应的行业特殊性。特别是对中小学而言,未成年人的教育应该有一种专注度,有一种特殊的付出。你说不会影响本职工作,不影响教课,但是孩子和家长该怎么选择?比如说你是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自己再开一个在线授课班,你说家长报不报?这种实际上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所以从学校的管理角度看,我是不支持的。

  陈志文:但有人说教育部的规定只强调了有偿补课,并没有界定在线教育,在线教育是教育部支持,也是国家支持的?

  何石明:怎么理解有偿补课?我的理解就是需要付费的,需要付报酬的,这种业余的上课行为都叫有偿补课,比如做家教,比如做讲座。

  陈志文:有些当事人强调说,教育部的规定并没有说。但是新的形式、载体都会出现,规定不可能预见到。

  储朝晖:因为教育部文件里讲的有偿补课有特定的内涵,如果它是一个广义的有偿补课,就更加没有操作性了。教育部发文,一定要界定清楚,什么是有偿补课。所以从教育部的文件里面,没有说有偿补课是广义上的有偿补课,现在社会争议点也在这里。
  在现实当中,很多学校之间,包括一些教研交流都是付费的,怎么去界定?这是一个问题。

  陈志文:这时候我觉得只能抓大放小,抓90%的问题。由这事我想起来,有一个比较怪的现象,大学老师在外授课,好像并没有严令禁止,甚至大学老师开公司政策还是鼓励的。大家都是老师,大学老师在外面上课,可以有很多收入,但是中小学老师就不行。你们怎么看?

  储朝晖:大学老师也有他本职的工资,也是财政支出。现实情况是,中小学教师一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依然拿着本分的工资。管理部门还要求,一天工作八小时以外,不能获得劳动报酬,这样导致很多中小学教师或是辞职不干,或是这个行业没有优秀的教师在了。每个教师,可以让他奉献,但是不能让他无限奉献一辈子,这个在道理上讲不过去。

  陈志文:我支持中小学老师不能这么干,因为我很担心,老师在学校里少教一点,让学生都去补课班去学。但是反过来我又越不过这个坎,为什么大学老师可以,中小学老师不可以。

  储朝晖:我赞同你前面一半的观点,正常情况下,中小学教师不能到外面去教课,然后收费,但这有一个前提条件是,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提高到足够的程度。
  而现实的状况是,春节我正好到农村,那里的中小学教师普遍只能拿到每月2000多块钱工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求这些教师不能怎么样,我觉得很难。

  陈志文:现在很多专家都在讲美国怎么样,却没有看到其中的区别。美国公办中学的老师很轻松,为什么?他们只管上课,上完课就不管了,不像中国的中小学老师,需要全天候的负责任,这点完全不一样。我儿子在美国读书,想要找老师,但老师才不管呢,上完课就走了,咱们中国不一样,什么时候找老师,老师都得响应。

  储朝晖:假期还有一些地方要求老师必须保障学生的安全,春节假期可能还稍稍好一点,短一点。暑假时,一些地方要求老师把一条河守着,保证不能让学生在这儿淹死。

  陈志文:这是中国特色。

  储朝晖:所以教师的工作量确实太大。从道义上来讲,中小学老师不能到外面去补课,因为补课肯定会分散精力。但现实的状况是他们也要生活,他们也要解决自身的生活问题。
  另外,北京市的教师,很大一部分是从其他地方调过来的。其中有一次让我感到很吃惊,遇到一位从新疆到北京来当教师的,他从新疆来到北京总共5年的时间,能在北京买房子了,我问他钱从哪里来的,他说靠补课,这种现象在地方也很普遍。
  要讨论这个问题,就一定要考虑到中国情况的复杂性,农村、城市,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讲个实际的情况,是一个很偏远、很差学校的老师补课收钱多,还是一个很好的学校的老师补课收钱多?何校长您在这两种学校都待过,作为校长您觉得呢?

  何石明:当然是优秀的学校要多一些,他同时也可以再借这个光环,有更多、更好的收入。但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优秀学校优秀的老师,可能不需要从事在线授课,他有别的一些方式获得收入。

  储朝晖:那么这种别的方式,也不是教育部界定的有偿补课的方式,它跟在线授课之间有什么本质性的区别?

  陈志文:就跟教授做报告一样,这种方式更隐形,形式上不触及到社会对大家的观感。

  何石明:教育部限制有偿补课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行业的风气和失责的问题,实际上是为了规避少数老师在课上不好好讲,然后千方百计吸引学生交费来参与他在课外补课的项目,甚至和校外的机构勾连在一起,达到盈利目的,动机是不一样的。
  比如史老师,如果通过网络形式讲语文阅读、写作,公益的一些活动,大家都可以听,适当收一些费用,倒无可厚非,法律没有明确禁止,这跟做报告等一些大型的公益活动没有本质区别。

  储朝晖:对,如何界定刚刚讲的这两种现象?边界在哪里?

  何石明:从我的体会来讲,这个边界就是给学生造成的负担和影响。

  陈志文:没错,老师在外面开班,以前是在自己家里,现在网络方便了,大家不用跑了,在家里装一个摄像头就可以上课。有些品行有问题的老师,在学校教课,会有意无意地暗示或者明确表示我在课上教的少,我在其他地方讲,大家去不去?这样学生就有了负担。

  储朝晖:真正界定是不是有偿补课,实际上很简单,就是看他讲的内容是不是平时日常教学里的内容,听课的人,有没有他自己的学生,对吧?

  陈志文:我觉得要从有没有直接获利来看,间接获利不好做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1 0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