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学科实力上,哪些985被双非高校干掉了?
2019-07-25 18: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学科是高等学校的基本单元,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是高校承担大学功能的基本载体,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支撑。

  一般来说,我国每所985、211重点大学都有自己的王牌学科,但到底孰强孰弱?要说能说明学科实力的官方评价指标,那就是教育部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什么是学科评估?

  学科评估是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

  我们一般所说的专业是二级学科,大多数一级学科下面包含若干个二级学科。

  比如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面包含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10个二级学科。

  本科生专业和研究生并不是一一对应的,但是大致上都有关联,所以只要一级学科是A+的高校,该学校的相关本科专业一定全国一流。

  A+学科是什么意思?

  评估结果按“分档”方式呈现,具体方法是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简单一点就是所有参与评估高校中总分排在前面2%或者前两名的高校才是A+。所以A+学科在国内就是最牛的。

  厉害,这些非985高校拥有“顶尖学科”

  A+学科大多数都在985高校中,但也不是985专属,许多非985高校也拥有A+学科↓↓

  可以看到,南京农业大学在一众非985高校中可谓“一骑绝尘”,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A+学科的数量,甚至高于一半以上的985高校。

△ 985高校入选第四次学科评估A+学科数量分布

  华中农业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均有3个学科入选A+,数量也非常突出。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分别有2个学科入选A+。

  从表中可以看出,拥有A+学科的非985高校绝大部分都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云南大学更是入选了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

  且这其中多数高校的A+学科也同样入选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是各校向世界一流学科发起冲锋的重点建设学科。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作为非985、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也同样有学科入选A+,说明其相关学科专业确实国内一流。

  而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是流动的,每五年一个周期,未来这几所学校凭借强势学科进入名单,也是极有可能的。因为“双一流”和211、985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引导高校重新思考自己的优势与特色,重新塑型,走特色发展之路。

  此外,从这些拥有A+学科的非985高校来看,多集中于农业、林业、中医药、医科、交通、石油、海洋、地质、矿业、外国语、传媒等行业特色非常突出的高校,其A+学科也多与本行业高度契合,可谓“看家本事”很过硬。

  如,中国地质大学的A+学科是地质学和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的林学都入选了A+学科,上海海洋大学的水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西南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等。每一所高校的顶尖学科都“对得起”自己的学校名字。

  而且, 这些高校的 “特色关键词”也基本与近年来教育部大力发展的“四个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相契合,紧扣国家发展需求,是调整优化高等学校专业布局和建设的重点。

  尴尬,这7所985高校竟无A+学科

  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全国39所985工程高校大部分都拥有至少1个A+学科,但是也有7所985高校,处于无A+学科的尴尬境地,分别是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7所985高校入选第四次学科评估学科数量

  南开大学拥有5个A类学科和9个“A-”学科,吉林大学拥有2个A类学科和9个“A-”学科,重庆大学拥有3个“A-”学科,东北大学拥有1个A类学科和3个“A-”学科,湖南大学拥有5个“A-”学科,大连理工大学拥有2个A类学科和5个“A-”学科,而在2012年的学科评估中表现较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第四次评估中只有一个学科被评为A-。

  没有A+学科,说明这几所高校在王牌专业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但是这7所高校在A-档到B-档的学科很集中,也有不少入选了一流学科,说明还是有过人之处的,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7所985高校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一流学校必然是建立在一流学科的基础上的。

  无论是如火如荼的“双一流”建设,还是“四新”,都突出了对学科建设的要求。学科越来越重要,专业越来越重要,因为这是一所高校的最大特色之所在,也是最容易集中资源出成绩的地方。

  当然,教育部学科评估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排出名次,而是通过评估发现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揭示学科发展规律,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合理规划学科布局。在大力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关注某些强势学科的发展,也要关注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态势,构筑更加有利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学科生态。

  第五轮学科评估马上就要来了,预计将于2020年启动,还有2021-2022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名单也值得期待。对每所高校来说,这都是一个重大战略方向性的高地,必须全力向前。

  在你看来,会有哪些“黑马”高校凭实力冲进前列,又有哪些高校可能落下“神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2 17:43:00
中国青年报 2018-02-05 16: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