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建:课程思政建设的“0”和“1”
2020-07-14 15: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来自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深研究”的认识与思考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物理专业教指委)在深入领会陈宝生部长2020年6月8日“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的讲话精神基础上,着力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深研究”,逐步实现了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的认识思考“新突破”。

  一年多来,物理专业教指委联手中国高教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共同研究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2020年7月9日,在共同召开的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工作坊第二次线上研讨会上,应邀到会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他近一年来对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的《宇宙简史》课程建设的研究分析和认识思考。他认为:《宇宙简史》课程最大价值与意义不只是建成了一门优秀自然科学学科课程,而是告诉我们运用课程思政方法确实可以打造出大家喜欢的思政教育和自然科学学科专业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的优秀课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而真正消除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实现了自然科学领域课程思政建设从“0”到“1”的创新与突破。王青认为:“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内容不是‘如盐在沙’般简单的‘加法’,而应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盐溶于水’的‘物理反应’,在广泛实现“如盐在水”的建设目标后,应鼓励教师进一步探索思政与专业的‘化学反应’,创生出一种从本质上将思政和专业内容通过‘化学键’融为一体的新课程,达到使课程思政引领教师业务水平和业务价值的效果,实现师生教学相长。”这与教研分会杨祥理事长先前发言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与化合”不谋而合。

  与会专家在认同王青教授的观点同时,各自阐述了异曲同工的思考与认识。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在介绍“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时提出:应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观’为目标,其内涵为助力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形成高尚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福建师范大学黄志高教授则介绍了“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通过与虚拟仿真实验金课的有效结合,践行了“通古融今、求真致用、知行合一、虚实结合”的建设思路。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阐述了他的理解:“高质量的课程建设是实现课程育人的源头,深化内涵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则是高质量课程建设的核心,以高质量课程建设为基础的多维度教学过程是实现育人的有效途径。”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应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献身国家的情操、艰苦奋斗的精神、严谨认真的习惯、执着探索的素养,培育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及能力。各位专家从各自课程特色出发,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专业与思政融合或化合的方法与模式,与会教师深受启发。

  专家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大家看到:一次又一次凝聚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共识的研讨有力推进着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深研究”。物理与天文学科同气连枝,面对《宇宙简史》课程,大家不禁想到北京大学赵凯华先生编写的第一本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新概念物理教程(力学)》序言中的三条指导思想的第一条内容:用现在的观点审视、选择和组织好传统的教学内容”。急切期待在物理专业教指委领导下,在物理专业课程思政“深研究”中实现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面对《宇宙简史》课程,大家看到“1”已存在,“深研究”中大家共同期待一起站到立德树人新高度,运用课程思政方法,陆续打造出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2”“3”“4”……

  最后,物理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陈敏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指委将与大家一起站到工作坊平台上,凝聚高水平专家队伍,推进物理专业课程思政的“深研究”,引导和示范广大物理专业教师由浅入深,从实现物理专业课程思政“盐溶于水”,再逐步探索建设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形成“化学反应”的新课程。最终建成一批课程思政课程和一批新体系的课程思政课程教材,全面推进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实效。

  (作者:高建,中国高教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5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