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Stan Scott:英国大学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探索
2019-11-01 18:5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第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11月1日至11月2日期间,教育界、产业界代表齐聚金陵,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质量、能力与创新”为主题,聚焦国际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从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新兴工科专业布局与建设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工程教育再出发。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国际合作学院院长、工程教育专家 Stan Scott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二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国际合作学院院长、工程教育专家   Stan Scott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国际合作学院院长、工程教育专家 Stan Scott做了英国大学工程教育改革实践的相关主题分享。他表示,在高等教育领域里,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学生是女生,但选择工程专业的女学生却寥寥可数。目前,英国的很多机构都推出了积极措施来促进工程教育的普及,尤其是在女性群体中的普及。通过这样一些举措,一方面能够增加工程学术学位在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另一方面也能帮助英国解决21世纪面临的共同挑战。
  现在,英国的工程教育有一些新的趋势和措施,通过它们可以了解到现在整个英国工程教育专业的革新和演变。
  第一个趋势就是把创新整合到工程教育中。为了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大学的工程教育需要进一步提高创造性,能够使工程师更具创造性。工程教育里只有数学机械学是不够的,英国大学把创新整合到课程里,主要是培养高端工程师,为现代化工程提供更好的工程服务,学生可以选择具体的学科,比如机械学、航空航天以及土木工程等,和专业学生一起学习相应的课程,并且让他们参与到具体的行业实习中,获得实习经验。学校把设计、研究和行业经验进行了非常好的整合,以此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企业家精神及革新精神。
  第二个趋势是让学生更加多元化。英国高校的工程学专业里,女性非常少,固有的观念也限制了她们的进入。英国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对16岁以下的女性学生进行工程教育推广,培养她们对数学、物理学的兴趣;高校还会提供针对女性的奖学金;进行心理评估和开展学科活动,解决固有观念的威胁,如工程学以及理科不适合女性等;大学前的预备课程教授数学,让女性学生有充足的准备进入到大学理科学习中。
  第四个趋势是越来越多地强调项目工作,提升行业参与度。大学会把先进制造以及工程专业的课程放在工厂里,保证工厂员工和学生能够共同在独特的环境一起合作,并且把一些行业宝贵经验交给学生们。除此之外,学生还需要进行一个实际的工厂项目操作,把他们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工厂不同的负责小组。事实上,学生也非常受益于这样的真实工程场景的教育,当然,这样的教育是不充分不足够的,应该从第一天入学时,就教给他们这样的一些技能,让他们积极的参与到项目工作中来,而不是被动的去参与进来。因此,英国大学还推出了MSC课程,MSC是可持续性工程管理,通过多学科参与、以论文为基础的工程项目来进行学生教育,早期教育包含了领导力、团队协作、创造性、设计思考、知识管理等,培养学生快速、灵活、创造性的思维来支持可持续性工程的解决方案。
  第五个趋势是提供工作场景中的研究型教育,即大学与产业之间建立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就像西门子和林垦工程学院那样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建立以研究为主导的教育,比如学生在西门子培训,西门子提供相应的项目,让学生在项目上获得实际工程经验,帮助他们获得更高学位,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提升学术专业能力。
  第六个趋势就是有更大的跨学科性。2014年,作为中英联合学会一员的伦敦大学学院执行了一个整合工程项目(IEP),对本科教育课程进行了非常大的改革并且跨多个学科,希望借此能够解决一些靠单学科不能解决的问题和挑战。有跨学科合作和跨学科教育之后,非工程专业学生可以更好地制定创造性方案,包含计算机科学等。
  IEP的课程包含两大主要的内容。第一部分涵盖了所有工程专业的教育内容,第二大部分就是跨学科的教学体验,除了要学习数学这一核心课程以外,学生在第二年还要学习为期两周的“怎么改变世界”的跨学科项目,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开放式的人道主义问题;比如,在疾病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建立疫苗生产场,就需要学生组建一个跨学科技术团队,基于他们的工程教育进行设计,建立相应模型进行模拟、测试厂房电力、清洁水系统等。“如何改变世界”这个项目是跨学科跨学院共同合作创建的,目前已有1500多名学生参与到了这个项目中,与我们建立合作的世界银行、世界红十字协会等都会给学生提供帮助。在过去的一两年里,加州大学约800位工程系的学生参与到了“如何改变世界”这个项目当中,这个高强度跨学科项目提升了学生解决挑战的能力。
  还有个例子,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加入了CDIO组织,CDIO框架强调工程学的基本要素,并且能够进一步培养提升学生在设计执行方面的能力。CDIO使用了机器学习的方法,能够给工程系学生带来更好的知识和专业技能。除此之外,CDIO还能提供额外的资源,提高组织中成员大学的教学能力。
  从前面介绍的例子来看,现在英国工程教育的要点之一就是变相社会化教学,也就是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以及跨学科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学习;更加强调社会影响力,注重教学之外学生的体验,给学生提供全球的视野和经验;加强与行业间进行积极的合作,建立彼此间的分享机制。另外一个要点就是以学生为主导的课程设计,它不是自上而下的一种课程设计,而是集成式的一种学习方法。
  目前,中英大学工程教育研究联盟的成员之一伦敦大学学院正在通过这样一些集成式项目进一步推进这样的趋势。工程教育的领导者也肩负起了自己的责任,一同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在英国,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也有做这样的一些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