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袁驷:在线教育将全球工程教育带入了新时代
2019-11-02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第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11月1日至2日期间,教育界、产业界代表齐聚金陵,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质量、能力与创新”为主题,聚焦国际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从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新兴工科专业布局与建设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工程教育再出发。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国际合作学院院长、工程教育专家 Stan Scott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二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袁驷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驷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我是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委员,有一点资格谈工程教育;还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主任,也有一点资格谈在线教育;我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执行主任,办了UNESCO国际教学中心,所以希望把视野放得更开一些,工程教育不仅要为中国做贡献,更要为全球全社会做贡献。”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报告,联合国关心的是教育的平等和质量,比如非洲的工程教育、发展中国家的工程教育以及女性的工程师很少等问题。
  他提出:“我们做了一个计划,就是“在线教育将全球工程教育代入新时代”,给了四点理由:第一在线教育可以提高教育质量,第二可以促进教育公平,第三可以创新教育模式,第四可以推动持续发展。”中国的慕课兴起有一个路线图:2012年,被称为世界慕课元年;2013年,中国开始行动;2013年4月,北大、清华向国际平台推送课程;2013年5月,教育部组织各种慕课高等教育改革系列研讨会;2013年10月,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平台上线;2014年,教育部成立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设在清华大学;2014年5月,爱课程、中国大学等慕课在平台陆续上线。
  2014年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时候,国内只有学堂在线这一个慕课平台,其他慕课平台还没有正式上线;因此,学堂在线成为中心的学术交流支撑平台。后来,教育部出台文件,确定中国慕课发展的基本方针是高校主题、政府支持、社会参与。所以,中国慕课的发展路线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国际发展触发国内慕课的发展,第二是高校是先行先试,第三是教育部的慕课发展方针不是自上而下的,而是让各个高校自主自发的做。
  他指出,第一,在线教育课程一般是比较优质的。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目前为止资助239项课程研究项目,其中36%是工科的课程。到目前为止,学堂在线提供2300门课程,注册用户数2768万,累计选课人次5400万,覆盖13大学科门类,最受欢迎的一门课程是生活英语听说,累计选课人次是67.2万。这样的规模是实体课堂不能实现的。
  第二,在线教育可以非常好的实现资源共享,而且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堂在线附属了虚拟私有云平台将近600个,可以下载课程,也可以开发自己大学里面有特色的课程。此外,学堂在线不仅是个中文的慕课平台,还提供全球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全球学习者,除了南极、北极和海洋,世界其他各个地区都有学堂在线的学习者,非洲有超过1000人次登陆学堂在线学习。
  第三,在线教育可以推动模式创新,建好课程不等于教好课程,教好课程不见得学生能够学好课程。怎样借助慕课学好工程?举几个例子,清华大学有一个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这个项目可以提高学员的学术竞争力,还可以提高职业的竞争力;工科要做试验,水处理工程在有一个在线的虚拟三维试验模型,学生可以在网上做三维虚拟操作;还有青年AI自强计划,这是计算机视觉课程,零基础的学生可以学习。最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学堂在线联合制作小木机器人,共收集将近700条问题,能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
  他最后表示,为了实现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学堂在线和UNESCO展开合作,支持UNESCO,现在正在编制第二部全球工程报告。此外,学堂在线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构思解决非洲的基础设施差、跨国基础设施这个难题,通过卫星筹划国际上的布局,将来可以用卫星来作为基站传导给非洲的一些大学建设国际化工程教育的平台,不用在地面建设很多基站。
  在线教育将全球工程教育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因为它可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模式,推动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