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教育厅:汇聚发展合力 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9-11-22 17:29
教育部
作者:

  部省合建工作是云南高等教育加快内涵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教育部的有力支持和指导下,云南省加强资源整合,强化条件保障,搭建发展平台,积极推动云南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整体发展。

  一、抓好顶层设计指导,强化组织和政策保障

  2017年,云南大学成为中国首批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2018年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云南省抓住这两大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总体规划与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二、推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为进一步扩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云南省从五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为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支持云南大学设立人才改革试验示范区;简化审批流程,实行人员调配备案管理;实施评审结果备案制,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改革。云南大学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150多名,其中,院士6人(柔性)、“千人计划”8人,高层次人才短期内成倍增长。

  二是深化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学校采购自主管理权限,实现自行组织采购,自行选择科研仪器设备评审专家,利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网上竞价采购。两年来,完成9亿多元的各类重大项目采购,为学校生命科学中心、古生物研究中心、天文学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建设提供了保障。

  三是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将云南大学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单位实施“科技放管服”,自主遴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重点、面向和青年),赋予云南大学充分的科研自主权。近三年,云南大学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持续增长,国家自科基金资助率平均达24%,社科基金立项总数146项,进入全国高校前10,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达20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能力明显增强;实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野外观测站零的突破;新增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现有2个国家级创新团队和41个省级创新团队。

  四是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积极支持云南大学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优化服务,缩短审批时间;支持学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及科研联合攻关等。云南大学先后建设了中缅生态环境保育联合实验室、中尼地理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科研平台;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幅提升,学校具有出国(境)交流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超过10%;实施“留学云南大学计划”,留学生人数超过2500人;发起成立“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搭建区域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平台。

  五是深化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支持云南大学设立“学科特区”,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在人财物上给予更大权限,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建立管理服务“绿色通道”。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云南省委省政府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目标要求和好干部标准,依照“部省合建”协议,积极与教育部沟通,用好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全省优秀干部资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云南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我们聘请了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出任云南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刘波同志担任云南大学副校长。2018年来,省委省政府从云南大学推荐选拔正厅级领导干部2名,副厅级领导干部3名。

  四、加强资源保障,夯实学校发展基础

  在资源保障方面,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政府、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2018—2020年云南省财政投入不少于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目前,16.6亿元专项资金已下达学校。二是加快平台建设,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在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给予云南大学倾斜支持,特事特办,优先审批。

  五、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探索共赢发展新路

  在合作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按照教育部安排,支持云南大学用好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平台,加强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五所对口合作高校的对接与合作。二是云南省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开展新一轮省院省校合作,云南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批国内一流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途径支持云南大学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汇聚发展力量。

  云南省积极支持云南大学发挥一流学科优势,以民族学为主相关优势学科在对接云南旅游文化产业与康养产业发展,以生态学为主相关优势学科服务云南高原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推动云南大学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更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等方面积极作为,成绩突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

  下一步,云南省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助推云南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快速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发挥好合建高校的示范带动作用。

  部省合建工作是云南高等教育加快内涵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教育部的有力支持和指导下,云南省加强资源整合,强化条件保障,搭建发展平台,积极推动云南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整体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