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云”端共商合力抗疫
2020-04-10 09:43
新华社
作者: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会议中代表中国高校发言。新华社记者李德欣摄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关于新冠肺炎在线对话会议于北京时间4月8日晚举行,来自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高校的校长同聚“云”端,共商全球疫情蔓延下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此次视频会议邀请了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来自世界各地区的40多所高校负责人参加。中国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参加。
  视频会议中,身处各国的校长代表们介绍了在此次疫情下各校保障教学和师生健康的努力,并对在线教育的挑战和前景,高校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大学未来发展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讨论。
  作为中国高校的发言代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北大参加视频会议时表示,面对疫情,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大学在危机面前应主动承担起应有的使命与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推动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为抗击疫情、保护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疫情发生后,北大3所附属医院组成400余人的医疗团队驰援武汉,承担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为加强合作、共抗疫情,北大还与70多所海内外合作院校相互沟通。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关于新冠肺炎在线对话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德欣摄
  “疫情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团结互助。”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埃米·古德曼感谢中国对其他国家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她认为,此次疫情也给高等教育带来了挑战,对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影响深远。各国高校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在线教学发展,为师生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教育服务。
  据了解,疫情期间,北大2800名教师以直播和慕课等5种教学方式,为不能返校的4万多名学生开设了4437门课程,选课学生超过20万人次,60位外籍教师在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克服时差困难,参与线上教学。
  “疫情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一场危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此时此刻,正需要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相互理解,凝聚合力、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这也是我们大学共同承担的责任,是应该并肩捍卫的价值。”郝平说。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成立于2006年,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部分,旨在推动世界各地区知名大学间的合作,探讨发展全球教育政策,并协助世界经济论坛各项事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