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6-10 09:05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针对一些贫困地区孩子存在失学辍学的情况,当前,围绕着“控辍保学”,教育脱贫攻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效稳步显现。

  正在上课的这位同学叫张永玖,是陕西省平利县老县中学的学生。由于家里生活困难,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玖一度辍学了。

  得知孩子是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辍学,政府和学校一起想办法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

  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不辍学,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的关键任务。同时,为了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当地还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平利县考察时指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国家持续实施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针对不同辍学原因,精准控辍,分类保学。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国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帮助贫困家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脱贫;2019年起中央把建档立卡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从2015届的27.5万人增至2019届的50.9万人,进一步增加了贫困学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