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科技日报谈韩春雨涉嫌买卖论文:没了科学精神,也就没了底线
2018-09-12
科技日报

  据媒体9月10日公开的一份2014年录音显示,韩春雨通过代写学位论文牟利,意图组织学生进行学位论文买卖活动,还劝说学生花点钱买个论文很赚。

  消息一出,大家再度愕然——一个大学老师如此坦然地跟学生做着论文买卖,还能更low吗?只能说,当科学精神缺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有位老院士曾经说,韩春雨事件是我国科研诚信体系的倒退,从根上说是科学精神缺失的后果。此次曝出的论文买卖事件又一次佐证了,在韩春雨所谓的科学生涯里连最起码的科学精神都没有。这种缺失,让师德、诚信、底线、科研规则在他那里都变得可笑,如此一来,“客观造假”就成为了必然。

  两年前,当人们争相传颂着“非著名科学家”韩春雨的故事时,除了“重量级成果”,褒奖更多的是其清贫中守望科学、绝望中坚持梦想,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的作风。求真务实、前沿创新、清贫坚守……这正是人们对科学精神的期待。但事实上,如今复盘韩春雨的言行,却全然是违背科学精神的。

  求真精神是没有的——在论文发表之前,证明可重复性是科学家必须完成的工作,尊重实验数据与实验结果是最基本的科学精神,但韩春雨没能做到。不仅自己不求真,他还劝说自己的学生用写论文、做实验的时间去开饭馆、做生意,至于毕业证,买个论文就有了。

  实证精神是没有的——科学实验必须是可重复的,实证是科学的基石,没有实证精神,一切关于科学精神的讨论都是虚无的。然而,韩春雨事件处在争议中时,他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相关领导曾多次表示“实验有时候就是不可重复的”“生物界不能重复的实验多了”“你不能重复不代表别人不能重复”的论断。

  质疑精神是没有的——当初,韩春雨的实验最终被多名科学家确定不能重复,面对质疑他拒不接受,先后以多种理由搪塞、辩解。

  理性精神是没有的——当批评之声来临时,韩春雨想的是“有人想害我”“因为我动了别人的蛋糕,他们要诬陷我”“我跟他们不是一个圈子,所以他们不认可我”,此番言论不是一个科学家该有的,更不是解决科学问题该有的思路。

  韩春雨喜欢套用《喜剧之王》里的台词“其实,我是一名科学家”来表达自己的坎坷成名路——正如一个“龙套”对梦想的坚持让他成为巨星,小人物的科学梦也总会有闪闪发光的一天。但事实上,韩春雨的所作所为恰恰表明,背离了科学精神的所谓“科学梦”只能玷污“科学”二字。

  科学梦只会属于那些真正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坚守科学精神的人们。

  (原题为《没了科学精神,也就没了底线——从韩春雨被曝涉嫌买卖论文说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