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2018诺贝尔奖揭晓时间公布!诺奖是如何炼成的?
2018-09-27

  诺贝尔奖(The Nobel Prize),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 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奖最初分设物理(Physics)、化学(Chemistry)、生理学或医学(Physiology or Medicine)、文学(Literature)、和平(Peace)等五个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

  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奖以"诺贝尔奖基金会"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世界上在这六个领域对人类做出最重大贡献的人 ,截止2017年,共授予了892位个人和24个团体。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

  截止2017年,世界上诺贝尔奖人数(校友、教职工及正式研究人员)最多的十所高校分别是:1. 美国哈佛大学(157位),2. 英国剑桥大学(116位),3.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04位) ,4. 美国芝加哥大学(97位),5.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95位), 6.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91位),7. 美国斯坦福大学(81位),8.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72位),9. 英国牛津大学(69位),10.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63位)。

  2018年诺贝尔奖揭晓时间


  温元凯有一个演讲非常受欢迎,讲了很多次,叫诺贝尔奖是怎样炼成的。通过1901年到2017年全世界一共出了六百十八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数据收集,总结了诺贝尔奖的五大规律。

  第一个规律,美国德国英国三个国家占了全世界诺贝尔奖的90%以上,美国就占了二战以后全世界诺贝尔奖的70%以上。也就是说今天世界上得诺贝尔奖70%是在美国上班的,在美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实验室工作的。中国只有一个,而且已经是一个84岁的老太太。为什么我们不能在3万亿的外汇储备中间,拿出个300亿来请一百个诺贝尔奖得主到中国来工作。当然问题来了,他们如果到我们的大学当了校长,那我们的党委书记该怎么办?谁说了算呢?这就是对我们改革深化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二个规律,世界排名前20名的大学占世界诺贝尔奖的90%以上。第一名哈佛大学先后出了151个诺贝尔奖,第二名哥伦比亚大学先后出了101个诺贝尔奖。第三名英国古老的剑桥大学出了91个诺贝尔奖。第四名,芝加哥大学89个,第五名,麻省理工87个等等。那中国的大学在哪里?

  第三个规律,这些大学有一些著名的实验室,现剑桥大学有名的卡文迪许实验室,出了29个诺贝尔奖。德国的古老格林科大学出了45个诺贝尔奖。丹麦算个小国,但是出了一个伟大的原子物理学家,带领的哥本哈根学派,出了12个诺贝尔奖。

  第四个规律,诺贝尔奖30%是是师徒相传的,有阶梯效应、有传承,最长的传承五代人。我们国家建国以来的各项政治运动把大学研究所搞了个天翻地覆,我们还能有这样的五代传承吗?需要深刻反省。

  第五个规律,犹太人占诺贝尔奖35%。有人统计了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一百项发明,从1900年到1928年中国一项也没有,大家想想1900年到28年我们中国在做什么?1928年到1957年出了一项,60年代前半部分好一点,出了三项,1963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创造了世界首创的断手再植。1964年,农技校教师出身的袁隆平发现了杂交水稻。1965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发明人工合成胰岛素,开创了人工合成生命的进程。但是大家注意,从1966年文化大革命一直爆发到现在,中国就再也没出过一项被称得上伟大发明的科学发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