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科学家揭示结直肠癌T细胞动态变化
2018-10-30
中国科学报

  北京大学张泽民研究团队与美国安进公司欧阳文军团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申占龙课题组合作,在结直肠癌浸润T细胞的特征与动态变化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于10月30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T细胞在肿瘤免疫和免疫治疗中占据核心地位,如何系统刻画人体内T细胞的动态变化一直是研究难点。张泽民团队等基于单细胞转录组学测序技术,以T细胞受体为标签,开发了一套可以系统描绘人体内T细胞分布、克隆、迁移、转化的研究方案,并把该研究方案应用于结直肠癌。

  据该团队副研究员任仙文介绍,研究人员使用这个名为STARTRAC的方案,共完成了12个结直肠癌病人大量T细胞的单细胞转录组和TCR的测序工作,刻画了20类具有独特表达特征的T细胞亚群的转录族谱、组织分布特性、克隆特性、迁移偏好和状态转化属性。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两群CD4阳性I型效应T细胞,其中一群BHLHE40阳性的T细胞为微卫星不稳定病人所特有,可能与这些病人对免疫治疗响应良好有重要联系。

  该研究对结直肠癌病人T细胞的系统刻画也为未来肿瘤免疫疗法提供了许多潜在药靶候选分子,建立的T细胞动态变化追踪分析方法可作为T细胞研究的新范式应用于其他癌症甚至更多病理生理条件,并可以推广至B细胞的动态追踪,对未来的免疫学研究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肝细胞癌浸润T细胞和今年上半年肺癌浸润T细胞之后,该研究团队在肿瘤微环境领域的第三篇重要论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