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我国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首条光束线站顺利出光
2018-11-03
新华网

  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悉,2日4时,我国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首条光束线站——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完成首轮调试,同步辐射光顺利到达实验站,标志着“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正式进入调试出光阶段。

  2016年11月20日,“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开工。1日上午8点半,新建16条光束线站中,第一条进行调试的线站——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上,科研人员完成了调束前的一切准备工作。12点开始正式调束,通过16小时的努力,入射X光依次通过准直镜、单色器、聚焦镜等关键光学元件,在光束线出口铍窗处观测到了同步辐射光斑。

  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是一条基于弯铁光源、以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为主要研究方法的通用线站,能够对固态、液态、气态中待测元素的原子近邻结构和电子结构进行研究,具有其他X射线分析技术(如衍射和散射等)难以替代的优势,是目前涉及学科面较广、用户较多的同步辐射实验方法。

  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全部由“上海光源”设计、国内自主加工完成。下一步,科研人员将不断优化线站参数,使线站尽快达到验收指标。“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将按照计划的6年工期于2022年12月竣工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