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教育部批准设立北部湾大学、南宁师范大学
2018-12-08
光明日报

  近日,教育部批准广西壮族自治区在钦州学院基础上设立北部湾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至此,广西冠名“大学”的高校达到10所,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以钦州学院设立北部湾大学

  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依托钦州学院基础筹建北部湾大学。2014年,建立北部湾大学列入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2015年,作为唯一教育类项目列入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项目。2018年自治区决定将钦州学院管理体制由“区市共建,以钦州市为主”调整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

  筹建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实行“一把手”工程,自治区、钦州市主要领导亲自抓,区市统筹推进。自治区有关部门合力推进筹建工作。2016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快筹建北部湾大学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加大了经费投入,采取超常规措施,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紧扣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冠名大学的设置标准,通过政府统筹,创新机制体制,整合区内外相关优质资源筹建北部湾大学。筹建过程中,坚持学校转型发展与整合资源同步推进,“硬件”和“软件”双线并行建设。“硬件”以新校区建设为核心,力求“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软件”以学科专业、高层次人才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为核心,走“内涵式”筹建之路,打造海洋性特色。

  经过筹建,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标志性办学成果。2007年,学校在广西高校中率先开设涉海专业,填补了广西有海洋而高校无海洋专业的历史空白;2011年成为广西唯一获得国家高级海船船员和国家一级渔业船员培养培训资质的本科高校。之后几年,学校成为了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首批理事高校、广西新建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基地院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项目单位,2018年学校新增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按照教育部要求,下一步学校将立足北部湾,面向南海与东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工、理、管等学科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多学科体系,重点建设海洋科学、水产养殖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广西师范学院更名南宁师范大学

  2014年以来,广西以加强教师教育、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目标,紧扣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冠名大学的设置标准,坚持学校更名升格与提高质量同步推进,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教育为主体,走内涵与特色相结合的学科专业发展道路,努力将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并打造成为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为补齐更名大学短板,自治区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包括:支持该校建设五合校区、武鸣校区,共划拨土地3000多亩,在征地、办证、配套建设等工作上给予优惠;以自治区政府名义聘任中科院吴培亨院士担任该校名誉校长;确定广西师范学院为广西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支持广西师范学院与西南大学共建,有效提升广西师范学院综合办学水平。

  按照教育部要求,下一步学校将大力加强教师教育,把培养培训基础教育教师作为主要任务,重点建设教育学、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数学、社会学等学科专业,打造教师教育专业群,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广西获批设立北部湾大学和南宁师范大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引导两所学校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定位、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SRC-1157632847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