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2018,科学家都在搜什么
2019-01-11
中国科学报

  想知道你的同事在网上搜索什么吗?

  2018年,“癌症”“区块链”和“大数据”等词在一个主要科学数据库中名列前茅。

  近日,学术数据库Scopus将2017年和2018年的搜索词数据提供给《自然》,该数据库包含数千种期刊的摘要和参考文献。

  “癌症”搜索数在这两年中都高居榜首。不过,2018年的新词条暗示了研究人员有了越来越多的想法——“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进入前20名,“人工智能”从第13位升至第4位。

  这种上升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人工智能研究开始结出果实。英国剑桥大学莱维胡姆未来情报中心科学传播学研究员Kanta Dihal表示:“一些人得到了大量资金,开始产生成果”,还有许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研究机构和研究项目正在建立。

  “大数据”从第6位跃升至第3位。“今年有很多人关注(大数据)是如何影响世界的。”Dihal说。

  “区块链”的人气也出现爆炸式增长,从榜单的第19位跃升至第2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科学和技术政策的Kieron Flanagan说,这一跳跃可能表明研究人员希望将区块链应用到他们的工作中。

  或者,Dihal说,也许他们只是想知道它是什么。“这是流行词,但几乎没有人知道区块链是什么意思。”Dihal说。

  这些趋势还可能揭示出对新技术的炒作周期。Flanagan说:“这是起步阶段,有大量的热情和期望,然后在某个阶段会有所放缓。”

  但“石墨烯”似乎“失败了”,它从2017年的第7位跌至第13位。2018年,“压力”和“肥胖”都跌出了前20名。

  此外,谷歌也向《自然》提供了全世界人们搜索最多的科学术语。2018年排名前五的科学搜索词都是简单的方程和常数,比如光速或圆的面积。

  这类搜索的数量全年基本不变,但在特定月份有所下降。两年内其他高级搜索包括2017年日食和月食、地球日和斯蒂芬·霍金去世。天体物理学家Neil deGrasse Tyson是这两年中排名前十检索词中唯一的一位科学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