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科学》网站:美国“悄悄”重启争议病毒实验
2019-02-12
新华网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披露,美国政府机构已“悄悄”批准曾引发巨大争议的禽流感病毒改造实验,这类被认为“危险”的实验在被禁多年后将很快重启。

  相关实验可将H5N1禽流感病毒改造得易于在哺乳动物间传播,被认为可能带来人际传播风险。《科学》杂志网站8日一篇独家报道说,在相关实验被暂停4年多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个委员会去年“悄悄”批准了重启实验。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名发言人表示,由于包含专利等信息,不便公开相关评审资料。

  “一个美国政府评审小组在去年悄悄批准了两个实验室提出的实验申请。这类研究曾被认为太过危险,所以联邦官员曾发布过罕见的暂停禁令。”这篇报道说。

  该文章说,其中一个实验项目已经获得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资助,“将在几个星期后启动”。另一个实验项目正在等待资助。

  禽流感病毒改造实验曾引发巨大争议。2011年,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病毒学教授河岗义裕、荷兰伊拉斯谟医学中心研究人员罗恩·富希耶的团队分别利用基因技术改造H5N1病毒,发现所得病毒能更容易通过空气在与人相近的哺乳动物雪貂之间传播。

  批评者认为,这种传播能力更强的病毒如遭泄漏,可能导致人类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顾问委员会曾一度要求相关论文不得发表,世界卫生组织还专门就此召开会议,相关研究被一度暂停。

  支持者则认为,此类实验有助增进对禽流感病毒的理解,帮助应对禽流感病毒可能自然出现的变种。在多方磋商后,英国《自然》杂志和美国《科学》杂志在2012年先后发表了相关论文,相关研究也在2013年恢复。

  2014年,美国政府生物实验室连续曝出多起安全事故,涉及炭疽杆菌、天花病毒、H5N1病毒等。当年10月,美国暂停多个病毒改造项目,其中包括禽流感病毒改造实验。2017年12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解除了相关资助禁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