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人大代表热议创新人才评价制度:搞创新不宜以“帽”取人
2019-03-12
工人日报

  “从科技部来讲,参与创新不问出身,国有、民营都一样,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我们尽量有个好的环境、好的规则,提供平等的机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王志刚表示,只要愿意投身国家的创新驱动,投身科技,并且以科技作为自己企业战略发展的核心安排,吸引人才,科技部在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都会一视同仁,给予支持。

  创新人才的评价制度和科研项目分配不尽合理一直是我国创新发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今年两会上,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张雄代表提出,近些年来,学术成果及人才的评价标准逐渐转到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及其引用频次和影响因子等。“这就导致一些国家发展和行业急需攻关的项目因为不能发表论文,得不到重视,进展缓慢。”张雄代表说,这种取向传导到人才评价上非常不好。

  与此同时,近年来各地为了支持科研创新,陆续出台了一些人才支持政策,这本是好事。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和单位简单地将人才“帽子”作为评才引才用才的主要依据,使得“帽子”满天飞,科研资源片面集中,一些科研人员难以安心学术。

  在一些代表团分组讨论中,有科技界代表就提出,国家出台的这些人才评价政策非常好,但是尚未得到完全落实,“以论文论英雄”“以‘帽’取人”和企业人才晋升难等现象仍然存在。

  中钢集团河南洛阳耐火研究院院长李红霞代表说,在科研领域项目分配,不仅有“帽子”和平台能拿到更多的科研资源,小行业搞科研常常需要依附于大行业的科研机构才能拿到一些经费。这对行业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以及应用基础的研究、产业的开发、新产业的开发力度也是非常不利的。

  在3月11日的记者会上,在谈到科技体制改革时,王志刚介绍说,目前改革主要是围绕人来开展。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方面有很多困扰,怎么让科研人员有更好的科研环境?王志刚表示,科技部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等,使得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能够落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