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学奥赛收取费用是合理且必要的
2019-03-21
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站

  CCF关于NOI若干问题的公告

  近一段时期,社会上有一些人或组织对“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信息学奥赛”或“NOI”)存在曲解和误会。为了使公众了解相关情况,现对若干问题予以澄清。

  1. 信息学奥赛由来。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为响应这一号召,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当年自主创建了面向中学生的“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198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活动,CCF从“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中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国家队代表中国参赛,形成制度,延续至今。从那年起,CCF将“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更名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信息学奥赛”或“NOI”)。该项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2. 信息学奥赛权属。从NOI创建伊始,CCF就拥有该活动的所有权,包括活动名称、缩写NOI和标识,“CCF NOI”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任何组织和个人指称该活动时,应规范使用全称“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或简称,而不是“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何歪曲或不正确书写名称均是对该活动所有权拥有者的不尊重。

  3. NOI的定位与宗旨。NOI的定位是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课外自愿参加的计算机科学普及活动。目前,国内大多数中小学并未开设程序设计课程,因此,NOI不和任何学校的课堂教学相联系。NOI作为面向青少年的课外科普活动,面向的是包括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在内的全体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青少年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素养教育,特别是算法和计算机编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倡导的“全民计算机科学行动计划”(Computer Science for All Initiative)提出12年基础教育的学生都有接受计算机教育的机会。在教育部领导下,我国科学教育不断深化,从2016年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到教育部2017年出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都强调了在基础教育中把工程、技术与科学相结合,展现出STEM教育的发展趋势。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应逐步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广编程教育。人工智能的核心是算法和程序设计,而NOI培养和考查的正是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NOI活动的普及必将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任何阻挠“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NOI活动的行为都是有违这一趋势和国务院要求的,也是曲解该活动的宗旨的。

  4. CCF举办NOI的合法性。CCF是全国一级学会,独立社团法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是CCF的登记管理机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CCF的业务主管机关。根据民政部核准的《中国计算机学会章程》,CCF的业务范围中包括“普及计算机知识”和“组织青少年计算机科技活动”。因此,CCF以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为己任,在法律的框架内自主举办NOI活动符合其章程的规定,不仅是合法的,也是其作为全国性学会的使命必然。

  5. 非营利性机构属性与活动收费。CCF是非营利(NPO)机构,无任何国家财政拨款。所谓“非营利”,并非指不能经营、不能收费和不能有财务结余,而是指学会的经费只能用于本领域专业的发展和为本领域专业人士服务,不能分红。CCF经营的收益,完全用于符合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会员服务,且财务管理符合国家规定,并每年向会员公开财务预决算。与其他知识理论型的竞赛相比,NOI竞赛具有较高的成本,包括设备费、网络费等都是知识理论型竞赛所没有的。除了覆盖竞赛活动的直接成本,NOI活动经费还包括师资培训、教材编写和出版发行、竞赛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建设与维护、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以及NOI的普及推广等活动。这些费用的支出对于NOI活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NOI作为一项CCF自主创办的计算机科学普及活动,必须自筹经费以支持这一活动的正常开展。

  6. 收费的范围与必要性。为满足有关方面的要求,本学会已向全社会承诺,在NOI竞赛举办期间不收竞赛费,但参赛人员的餐饮费、住宿费、交通费、意外伤害保险费、社会活动费以及其他必要的费用需要由参赛者承担。作为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活动,如果使用国家财政拨款,显然有违教育公平的原则,因而是不合适的。为保证NOI活动的客观性、公正性和规范性,CCF在接受活动赞助方面一向是慎重而有节制的,以确保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因此,仅靠赞助难以保持其连续性。本着“受益者付费”的原则,向参赛学生收取这部分费用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当然,对于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学生,CCF将提供资助。关于本学会就有关竞赛的问题向全社会的承诺,已发表公告,请见另文。

  7. NOI的宗旨必须坚持。CCF一向主张,NOI是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的课外科普活动,举办NOI是为了推动计算机科学知识的普及,通过竞赛给学校的计算机教育提供新的思路,为优秀的学生提供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CCF认为,NOI竞赛的结果不宜作为学校录取学生的依据,任何把NOI纳入行政轨道的行为都是与NOI的定位相违背的。CCF在此再次重申,本学会致力于通过NOI活动激励更多的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进而促进这一学科的普及。

  35年来,由于NOI活动在青少年计算机科学普及方面的开创性意义和作用,它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1984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亲自出席首届NOI颁奖大会,并对NOI竞赛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00年CCF在北京承办了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信,教育部部长亲自到会致辞。中国科协有关部门也多次对NOI活动给予表彰。由于CCF秉持公开、公正、规范的原则,监管严格,NOI得以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社会上具有很强的公信力。通过NOI活动选拔的中国国家队在IOI竞赛中屡创佳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NOI活动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计算机后备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在国内外的学术界和企业界成为领军人物。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CCF将一如既往地坚持NOI活动的宗旨,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力争把NOI办得更好,为推进计算机科学的普及,提高我国青少年的科技知识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19年3月2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