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2019生命科学十大技术趋势和创新人物发布
2019-03-23
科学网

  3月22日,DeepTech 2019生命科学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学家、投资人和创业者共聚一堂,深度探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创新、技术革命和未来趋势。Flagship Pioneering高级合伙人Jason Pontin,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立群,张江集团副总经济师、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总经理楼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魏文胜,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艳丽等分享了对于新兴科技趋势的独家见解。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近年来,生物技术的发展速度已经越过一个创新爆发的临界点,生命科学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革命性技术突破。我们所处的世界和我们身边的生命,也都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与会专家表示,2019年生命科学领域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在2019年,包括CRISPR基因编辑在内,合成生物学技术、单细胞多组学技术等前沿生物技术将继续取得革命性突破,并进一步改变生命科学领域的游戏规则,也改变人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全球生命科学及医疗健康领域市场规模日益庞大,早在 2014 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生物医药市场;2017 年,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 3417.19 亿元,预计到 2020 年,中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将会是日本的两倍,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现在,中国生物医药市场正迎来“黄金时代”,中国本土也诞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兴科技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国内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行业,正在形成一个万人瞩目的领域。

  当天,中国领先的新兴科技内容和硬科技服务提供商 DeepTech发布了“2019生命科学领域十大技术趋势”。生命科学领域备受关注的CRISPR工具包、免疫治疗2.0、治愈罕见病、基因大数据、核酸药物、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智慧医疗、无创早期诊断、合成生物学技术和单细胞多组学等技术趋势入选其中。

  Flagship Pioneering高级合伙人Jason Pontin为这十大技术趋势做了逐一解读。

  辰德资本合伙人赵瑞林在DeepTech 2019生命科学论坛上分享了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在生物医疗投资方面可能的热点。他认为,AI+大数据的应用、癌症早筛、基因治疗、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测序和手术机器人,将成为未来三到五年内投资的热点。

  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立群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在CAR-T治疗产业化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不用担心太落后于国外太多,但也不要盲目认为我们是第一。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普华永道资本市场合伙人杨方表示,中国是医疗数据大国,但是每个医院用的系统不一定是一样的,数据结构也是不一样的,要把这些做成统一的结构化数据,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最终的前景肯定是光明的,但是在达到那条线之前还是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同时,论坛还公布了10位“ DeepTech 2019生命科学领域创新人物”。

  将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带到人类基因世界的青年科学家丛乐、首次将基因魔剪CRISPR/Cas系统升级为基因编辑“瑞士军刀”CRISPR-dCas的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副教授亓磊、创建世界首例单染色体真核细胞的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博士后邵洋洋、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丽、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谢丹等10人获此殊荣。

  DeepTech联合创始人陈序表示,这次 DeepTech 选出2019创新人物,主要着眼点在于这十位科学家、创业家在未来生命科学领域颠覆性、变革性技术热点趋势中所作出的关键贡献与成就。

  陈序表示,这份榜单要凸显的不只是科学家、创业家的成就,DeeTech 同样希望通过创新人物的呈现,更具像地描绘、更精确地定位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可能路径。

  10位获奖人物分别就2019年生命科学领域十大技术趋势分享自己的看法,邵洋洋、王艳丽等人并在论坛现场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创新工作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