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9日启动
2019-05-14
科学网

主场展示四大板块280余个项目

  5月14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宣布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将于5月19—26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将展出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普惠民成果,让公众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知科学精神。

  四大板块

  据介绍,本届科技周主场展览面积约11500平方米,其中室内约6500平方米,室外约5000平方米。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线,设置四个篇章:规划引领篇、科技强国北京作为篇、美好生活篇、科普惠民篇,展示包括航空航天、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280余个项目,讲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规划建设布局、重大科技成就、创新创业创造、科普成果惠民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规划引领篇总体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成就和“三城一区”规划建设进展,展现北京科技在支撑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科技强国北京作为篇以“制度优势、人才优势、领域优势”为总述,按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成果、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3个方面,展示医药健康、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成果。

  美好生活篇展示“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当前成就和“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未来前景展望,呈现科技助力“绿色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方案,展示科技助力冬奥成果等。

  科普惠民篇分科普荟萃区、户外体验区、特色科普活动等,主要展示优秀科普展品、作品、互动产品等,展现科教融合、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科普智力成果,通过秀科学、秀咖啡、秀文创、秀魔方等形式,推广文化创意、手工制作、民间发明等百姓身边的创新、创意成果。

  新手段表现科普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志松介绍,今年科技周将以创新导向,突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效。北京科技周将通过展示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和北京承接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既反映科技强国建设的北京贡献,又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加深对科技创新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本届科技周的布展将以“场景化设计、故事化描述、互动性突出”为特色,运用油墨感应互动、信息图示、手绘漫画等多种技术,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手段,让公众充分体验科技成果、科学魅力和科学精神。

  本届科技周还通过科普荟萃区和户外体验等展区,展示一大批贴近民生的设计创意产品、科普展项和科技互动产品,让观众充分感受到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激发全社会参与科普

  据介绍,北京科技周将举办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1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100余项,其中北京市16区科技周主场及相关活动约50项、北京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活动约50项;另外还有基层活动超过900项。各项活动将紧扣科技周“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主题,以2014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线,得到中央在京单位和社会科普力量广泛参与。

  除了“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外,科技周期间还将举行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包括“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周开放日活动”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地区赛”“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等。

  为挖掘全社会科普资源,更广泛激发全社会参与科普的热情,科技周期间还将举行系列重点科普活动,包括“北京科学达人秀”“全国数字媒体科技冬奥主题竞赛展开幕式”“前沿科技产品互动体验”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