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南开大学:重奖研究生 激发创新活力
2019-05-24
中国青年报

  记者从南开大学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该校即将出台《南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拟于今年9月起正式施行。届时,该校将全面提高全体在校研究生奖助水平,构建与一流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奖助酬”三位一体资助体系,形成有利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竞争激励机制和长效保障机制。

  为切实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南开大学启动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每年在国家拨款的基础上增投自筹经费1亿余元,用于研究生各项奖助政策支出。该校顶尖博士研究生每年可累计获得各类奖助金额超过10万元,顶尖硕士研究生每年可累计获得各类奖助金额超过6万元。

  在调结构、优体系的基础上,南开大学还将大幅度提高奖优覆盖面,可获奖学金奖励的在校研究生比例较原政策提高了5~8倍。博士研究生助学金生均涨幅达42%,硕士研究生助学金生均涨幅达20%。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奖助水平提高至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一致。

  为进一步吸引优秀生源,学校改革推免生奖学金方案,追加预算投入,从2020级起,推免生中的优秀生源在入学后即可获得最高6万元的综合奖励资助。

  重奖只是南开大学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系统工程”的一环。与此同时,南开大学还落实了“博士研究生四年制培养方案”“研究生优化分流机制”等,为研究生导师严控质量、研究生安心治学提供机制保障;同时奖优罚劣,切实明确导师第一责任等。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归根结底需要创新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希望改革能够发挥导向作用,让每个人的学术追求和价值得到尊重,“研究生群体最富创新活力,他们是未来的科研主力,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