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我国超高纯度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通过鉴定
2019-05-27
新华网

  由北京化工大学、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的“超高纯度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日前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担任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创新性强,对提高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有显著推动作用,该项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超高纯度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是北京化工大学传质与分离工程研究中心李群生教授、任钟旗教授团队历经15年攻关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目前,该成果已获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123篇,出版专著1部。在化工行业近30家企业百余个项目中应用,生产出了市场急需的高纯硅料(纯度高达10N级)、高端聚氯乙烯(单体纯度为99.999%)、精醋酸乙烯(纯度高达99.995%)等多种超高纯化学品,满足了我国电子、航天等领域超高纯化工基础材料的需求。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李群生教授介绍,项目具有以下技术创新和特点:一是引入了波纹倾角、比表面等参数,突破了原有模型参数少的局限,创建了填料内流体流动的多参数模型。二是发明了填料波纹呈折线及双弧线变化等新结构规整填料,传质效率比现有主流填料高出50%以上。三是建立了适用于多种类型塔板的“最优加权”模型,指导发明了导向孔、浮阀孔和筛孔最优配置的FGVT塔板和导向梯形立体复合塔板(FTCT)等新型塔板,塔板分离效率与原有的塔板相比提高了30%,操作弹性提高了约40%。四是开发了塔内、塔间、工段间、装置间四层面的响应曲面化优化技术,优化了整个精馏系统,能耗比国内外同类技术降低30%-40%,解决了超高纯度化学品生产技术的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