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指剽窃硕士论文,当事人:断章取义
2019-07-02
新京报

  7月1日,有网帖举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剽窃他人硕士论文。记者7月1日下午联系到李兆申,对方否认其论文存在抄袭。中国工程院方面称,正在核实处理此事。

  查重系统检索显示,李兆申发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与《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对比,文字复制比为61.7%。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被举报学术不端

  7月1日,网上有帖子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发表的两篇论文,分别涉嫌剽窃浙江大学医学院和山西医科大学两名硕士研究生的文章,另有多篇文章涉嫌剽窃、抄袭、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问题。

  网帖中举例称,李兆申于2008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一文,疑似剽窃浙江大学医学院2003级硕士生罗灵和(导师高敏)2006年发表的《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达到47.7%。

  李兆申2009年发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一文疑似剽窃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王洁(导师韩曙光)2008年发表的《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达到61.7%。

  此外,文中还列出知网上对上述论文的检索比对情况,包括文章内容的重复比例(文字复制比,即被检测论文重合字数在总字数中所占的比例)、相似内容对比,后者的对比显示,多处文字是一样的。

  李兆申否认抄袭,正配合调查

  记者通过知网下载上述文章,上述信息包括论文的发表年份、论文名字、作者等确如网帖所说。随后,记者在知网直链的论文查重系统进行比对,李兆申发表的《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与《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为44.2%;李兆申发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与《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对比,文字复制比为61.7%。

  7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李兆申,其称,已经知道网上出现指控他抄袭的帖子,目前其任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及其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工程院均已联系他了解此事,他正在配合调查。李兆申认为,网上的说法是断章取义。

  李兆申否认存在抄袭,并称事情已交由其任职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纪检部门处理。如果确实存在抄袭问题,他会面对,如果是诽谤,他将采取法律手段。

  记者下午多次致电海军军医大学未获接通。而中国工程院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日上午已看到网上的举报帖子,已转给有关部门,在处理且正在核实该消息,处理需要一个过程,有处理结果会在官网发布。7月1日晚间,记者联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了解核实此事,未获回应。

  上海长海医院官网信息简介显示,李兆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内科学教研室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