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丘成桐谈中国数学研究现状:很多大学和地方政府在做表面工夫
2019-08-16
数理人文

  近日,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要求,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方案提出要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丘成桐教授就此答《科技导报》编辑问。

  问:现在中国数学研究的现状如何?

  答:现在中国数学硏究比较从前好了很多,主要力量在一大批年轻人,蓄势待发,在短时间内可以和欧美争长短,我们的长处主要在基础数学的发展。但是我发现很多大学和地方政府正在做表面工夫,大力地支持在中国发展得并不很成功的应用数学,并因此而放弃纯数学的硏究。长久下去,恐怕不只应用数学做得不好,同时会打击本来不错的基础数学的成长。重要的例子是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名校的数学系。

  问:中国数学研究(或某些领域)与国际的差距有多大?

  答:基础数学方面,年轻人已经开始接近国际水平,但是缺少开发崭新方向的大学者,中年以上的领导大师也不易找到。

  问:您有什么政策上的意见和建议?

  答:培养年轻人看得更远,找寻自己的方向。政府最好取消院士和所有帽子,让大家专心做真正好的学问,也减少不必要的纷争。

  问:请推荐几位在中国您认为数学做得比较好的学者。

  答:在国内全职的数学家中,复旦大学的李骏远胜于我听说过的在生的中国数学家。

  要评估数学家,必须客观!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颁发的被称为华裔 Fields 奖,评委都是当代世界一流数学家,二十多年来评估的结果都被公认为公正而有意义的:(这里只提供在中国的数学家。)

  金奖得主除了李骏外,还有台湾大学的林长寿,清华大学的李思,科学院的田野,香港中文大学的辛周平和何旭华。

  银奖有清华大学的单芃,刘正伟;科学院的席南华,付保华,南京大学的程崇庆;中山大学的朱熹平;复旦大学的傅吉祥,陈猛;浙江大学的徐浩;上海交通大学的金石;台湾大学的王金龙,陈俊全,陈荣凯,余正道;台湾清华大学的张介玉;上海财经大学的陆品燕;香港中文大学的陈汉夫,雷乐铭;香港城市大学的杨彤。

  华裔数学家大会又设立陈省身奖,得主有:科学院的杨乐;中山大学的朱熹平;复旦大学的洪家兴;香港中文大学的梁迺聪和于如冈;清华大学的郑绍远,丘成栋;台湾交通大学的林文伟。

  此外如清华大学的于品,邱宇,杨暁奎,吴昊,史作强,薛金鑫;科学院的周向宇,张平,万昕,胡永泉,申旭;中山大学的陈兵龙;首师大的方复全;山东大学的刘建亚;复旦大学的沈维孝;北京大学的史宇光,郭帅,范辉军;南开大学的张伟平;武汉大学缪爽;台湾大学李莹英;香港大学莫毅明;香港中文大学邹军都是有深度的学者。

  我有位极负盛名的学生,主要工作跟着我和李骏做的,但是热衷功名,十多年来做的学问日趋下游,以抄袭为能事,对于中国数学的前途,有极为负面的影响。所以没有提他的名字。

  (原标题:丘成桐就四部委制定《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媒体或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科技导报》王志敏及《数理人文》ID: math_hmat)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