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寄语复旦新生:学会推开书本向前走
2019-09-07
文汇客户端

  9月6日,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生迎来了他们的开学典礼。特别嘉宾复旦大学校董、复旦大学荣誉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的到来,让新生们振奋不已。

  “算起来,我的家族与复旦的渊源已有百年之久,我的祖父曾在这里念书,我的父亲曾在这里教书,今天我站在这里演讲。”丁肇中以一位老友的身份,与新生分享他的故事。

  1976年,丁肇中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算起来已经过去40多年,“我几乎认识每一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中间几乎没有一个考第一名的。”他语重心长地寄语新生,研究自然科学,尤其是物理、化学、生物这类实验性科学,要有创新精神。“书本上的知识是别人给的,要学会推开书本,向前走。”

  丁肇中还与新生分享最初选择就读物理时的经历。“当时我的父母都反对我念物理,他们认为物理不是每个人都能学好的。”丁肇中坚定地告诉他们,一个人在世上只走一次,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才最有意义。“这也是我想对你们说的,一个人向前走最主要的就是兴趣指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SRC-704944984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