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弘扬科学家精神 中国工程院出真招
2019-09-20
中国科学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工程院了解到,自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后,中国工程院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出实招推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中国工程院发挥院士称号的精神激励作用,积极挖掘林俊德、袁隆平、黄旭华等典型院士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推进院士传记和院士文集的出版,持续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向社会传播院士群体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推动科学家精神成为引领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主流价值和道德风尚。

  为了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中国工程院结合院士增选评审,成立了学部临时党支部,设立院士增选工作监督小组,要求全体院士“守正扬清”,严格遵守《中国工程院关于严肃院士增选纪律的“八不准”》和有关纪律规定。向所有进入2019年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发出《关于在院士增选中守正扬清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通知》,要求候选人把参与院士增选的过程作为砥砺作风、整饬学风的过程,坚决避免助选拉票行为,禁绝“跑院士”的不正之风。向候选人所在单位发出公开信,要求候选人所在单位切实肩负起责任,认真做好候选人材料公示、候选人投诉调查核实等系列工作。

  此外,按照中央关于规范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兼职的明确要求,中国工程院向全体院士发出了开展院士工作站及院士兼职报备的通知,对院士个人受聘院士工作站及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严格按照中央文件精神执行。

  记者了解到,中国工程院还会同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组织召开了“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座谈会”,听取各学部院士的意见建议,推动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院士们认为,要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科技报国、造福人民,加强自我约束,切实做好表率,引领社会风尚。

  据悉,下一步,中国工程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院士的政治引领,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高水平高质量的院士队伍,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勇于担当作为,在工程科技重点领域开展攻关,同时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加快培育促进工程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和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