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2019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举办 跨学科对话使科学思想“激荡”
2019-11-18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张素)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此间举办的2019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上,24位国内外知名院所和高校的学者,针对具备前沿、交叉、应用特征的学科或领域进行探讨。

  研讨会聚焦未来生物技术、黑洞、未来精准医疗、枚举几何和超弦理论、智能系统、量子器件与材料、未来计算、新分子制造等时下最前沿的话题,共有8场。上述主题亦围绕未来科学大奖奖项设置的专业领域,囊括了“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和研究方向。

  2019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第一场研讨会“未来生物技术”专场上有三位演讲者。其中,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致力于真核基因组编辑、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癌症、感染等重大疾病的发生机制,为发展高效的治疗手段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和思路。

  研讨会“天体物理—黑洞”专场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进行分享。他致力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及其在天体物理中的应用研究,曾证认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存在,参与了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的拍摄工作。

  研讨会“未来精准医疗”专场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介绍,今年9月所投资的一家公司在前瞻性早筛早期肝癌患者上取得重大进展,“能够比现有诊断金标准提前6至12个月筛查出极早期肝癌患者,这些患者的5年生存率有望提升5倍以上”。

  而在以未来计算为主题组织的两场研讨会“智能系统”和“未来计算:无所不在的应用”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成员陈海波等主题讲者介绍了智能学术研究如何影响未来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相关进展,斯坦福大学计算机音乐和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戈介绍了计算机如何影响艺术和工艺设计。

  “邀请全世界前沿领域的科学大咖们,来到这里和我们分享不同学科间的跨界问题,传播自由求真的科学精神。”怡和(中国)有限公司主席、未来论坛理事许立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北京大学联合未来科学大奖,特邀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陆锦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主任邢志忠共同举办了学术报告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