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线上就业工作要有持久准备
2020-05-26
中国青年报

  受疫情影响,线上求职成为今年就业工作的新形态。

  但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发现,由于线上业务各方还处在探索和磨合期,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区和单位思想较为保守,对线上业务的开展不够积极主动,线上业务存在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另外数据孤岛现象仍大量存在,教育部门、人社部门、高校之间,条块分割,数据互联互通仍有提升空间。

  对此,他建议高度重视线上就业工作的开展和探索,将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而不仅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临时举措。同时,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办理不见面审批、电子报到证等措施落地,方便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教育部门、人社部门以及高校等有关单位要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建设,实现毕业生就业数据无缝链接。

  吕建还发现疫情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及其原生家庭对于个人的生涯规划和择业方向发生变化,“求稳”心态日益凸显,趋于选择相对保险而稳定的单位和工作岗位,而非结合个人特质及匹配程度理性择业,从而导致学生个体求职进展缓慢、用人单位的招聘情况冷热不均。

  对此,他建议,提高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效。“这是一项长期工程和系统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