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破解时代命题:科学家精神如何引领
2020-05-29
中国科学报

  “小崔,从前中国人到国际会议上作报告,不少人不是在底下开小会,就是跑到外面去讨论。但LAMOST(郭守敬望远镜)做成后,他们一定会竖起耳朵听。”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崔向群至今仍记得,天文学界老前辈邓祖淦二十多年前对她说的这番话。

  去年6月,《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激励科研人员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崔向群看来,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是靠简单地喊口号,而是要更多人脚踏实地往前走。

  “还是要做出一些工作来,有越来越多机会让别人竖起耳朵。”崔向群告诉《中国科学报》。

  “有科学家精神的人,更看重能否发挥价值”

  重大科学成果凝聚着科学家的智慧与辛劳,是科学家精神的外在体现。回首三十多年前,作为中国天文界建成的首个大科学工程,LAMOST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在建设过程中展现出来。

  “从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要建LAMOST,一直到1997年项目立项,王绶琯、苏定强等老一辈科学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提出了独特的设想方案,给中国天文学家指出一个方向。”崔向群告诉《中国科学报》,自己回国参与项目建设,也正是受前辈的感召。

  崔向群表示,真正有科学家精神的人,更看重的是能否发挥自己的价值:“钱学森、邓稼先,包括王绶琯先生,他们回国就不是冲着钱、条件、‘帽子’来的,而是为新中国作贡献,这个很值得我们学习。”

  “科研人员能不能做想做的事情?基本的科研条件能不能满足?有没有足够的条件提供给他?这很重要。如果LAMOST没立项,我就不能发挥作用。”崔向群坦言。

  在崔向群眼中,科学家精神不仅体现在仔细严谨,更在于信任人才、乐于奉献。她举了时任LAMOST项目总经理苏洪钧的例子。“他对人才很信任。”崔向群说,遇到外界质疑时,苏洪钧会选择相信科学家,全力支持项目组工作,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

  “我想,别人对你信任,你也要拿出行动来。我们自己不能老做不成事。”崔向群曾呼吁:科学家应该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这种信心从何而来?“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出来,做的事情越多,就越有信心。”崔向群说。

  “把自己的工作耦合进一个大系统里”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史浩飞看来,科学家精神的传承需要切身体会。“科研人员要有身为科学家的自觉,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所做事情的出发点,其实就是使命和初心。”

  但在史浩飞看来,并非所有科研人员都可以被称为科学家。“《意见》中提到,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如果一个科技工作者存在成果造假、行为不实,或是只想着自己评职称、争荣誉,这样的人不配被称为科学家,其所作所为更谈不上‘科学家精神’。”

  真正的“科学家精神”,其内涵也比想象中更为深刻。史浩飞告诉《中国科学报》:“我觉得一个人的贡献是首要的。一提科学家精神,大家想到的都是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他们都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

  不过,史浩飞也表示,科学家精神不仅要靠前人引领,更要靠广大普通科技工作者践行和落实。身为科研人员,在学习前辈为科学献身精神的同时,也要有挑战和突破既往研究的勇气。“精神上要学习,思想上要突破。”

  而且,“无论最终成果大小,只要科研人员有追求、能在某一个环节作出贡献,就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史浩飞表示,“把自己的工作耦合进一个大的系统里,对所在研究领域有贡献、解决现实需求中的难题”,就是一线科研人员对科学家精神的最好诠释。

  史浩飞还表示,科学家精神的弘扬需要靠科研人员形成自觉,但在制度层面要有兜底。

  “弘扬精神靠倡导,但学风作风建设是刚性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的设计和实施,对科学家精神本身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只注重短、平、快的评价体系,不利于有科学家精神的人发展。”史浩飞说。

  “我们一直在制度层面找漏洞、打补丁,近期的‘破四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史浩飞表示,当评价体系不再唯论文、不再看重“帽子”时,“科学家精神就更容易弘扬”。

  学精神不等于走老路

  “科学家精神的引领靠什么?靠宽松的环境和氛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吴金水告诉《中国科学报》,对“人才”“帽子”的追求应当放缓。

  “近期论文撤稿时有发生,其中也有中国学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我们在评判能力、水平、待遇时,把文章这一标准看得太高?讲实话,很多诱惑摆在那儿,考评和这个、那个挂钩,其实稍微放缓一点会好一些。”吴金水表示。

  在他看来,科技工作者要有科学家情怀,研究内容势必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还是要回到科学研究本身。”吴金水表示。

  吴金水研究土壤生态变化多年。他表示,自己所在领域基本都是面向国家需求,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老一辈科学家已经在土壤改良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对后人而言,新的时代又有了新的研究方向。”

  “以前立竿见影的问题很多,现在要关注的不仅仅是种庄稼那么简单,还有生态、碳循环、气候变化等问题。”吴金水指出,科研生产力关键在于服务社会,“每一代人要解决的问题、用的手段都不一样。我们学习老前辈,讲的是科学家精神,而不是走他们的老路,否则科学没有进步”。

  吴金水还指出,鼓励科学家“接地气”是指研究的问题要扎根实际,而“不是所有人都天天戴草帽下地干活,关键还是要用科学的东西体现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