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国农科院绘制油菜基因组转录全景图,构建功能基因数据库
2020-07-3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武汉7月30日电 记者30日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获悉,该所油料作物基因组学与抗病性改良创新团队成功破译了油菜基因组的全转录信息密码,构建了油菜10万余个基因的转录全景图,使得油菜基因功能研究第一次有了标准的可参考的基因转录数据库,将有力支撑油菜功能基因的相关研究。该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植物》上。

  油菜基因组包含约12亿个碱基和10万多个基因,如何解读这些海量的基因组信息,成为油菜功能基因研究的重要任务。根据中心法则,基因通过转录形成mRNA(信使核糖核酸)再翻译成蛋白质。基因的转录通常存在多种可变的剪切方式,一个基因可以形成许多种不同的mRNA。此前,由于技术和资源的限制,油菜一直缺乏全基因组水平所有基因的转录mRNA数据库,导致油菜基因功能研究缺乏可查询和可参考的基因注释信息。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该团队采用最新的三代测序技术准确测定了油菜全长转录组,并自主开发了一套用于多倍体油菜复杂基因组的分型方法,成功绘制了油菜基因组的转录全景图,构建了油菜“标准”的参考转录本数据库。该研究成果更新了人们对油菜基因和基因组的认识和理解,将为甘蓝型油菜功能基因和遗传改良研究及基因组设计育种提供数据基础和理论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