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年会暨校长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举行

   西安欧亚学院    2016-12-08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陕西省高等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在全年工作中,全省高教工作者围绕提升创新能力、重点发展高等教育、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统筹推进高教“四个一流”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建设性探索。12月3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在我校召开以“陕西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16年年会暨校长论坛。 

  (图一)“陕西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机遇与挑战”主题年会暨校长论坛

  参与本次大会的嘉宾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麦可思总裁王伯庆,我校董事长兼校长胡建波教授,以及来自全省高教系统的260余名校长、专家和代表。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我校董事长兼校长胡建波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在我省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的背景下,建设“四个一流”是陕西每一所高校都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西安欧亚学院已明确了“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的组织使命,于2008年制定“四四二”战略规划,计划用十年时间将欧亚打造成“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院校”。目前,学校在校园环境、领导力、内部管理、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信息化、质量保障等方面开展多项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距离“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院校”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但追求“一流”的质量标准和价值理念不会止步。在建设“四个一流”的方向指引下,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民办高校的体制优势,走一条有别于传统公办高校、有利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于所在城市社会经济的新路子。

  (图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讲话

  刘建林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改革的全面深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抓手,也应与时俱进,适时转变发展理念,聚焦发展质量。而陕西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国家政策引导仍然是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的思想基础,国家的战略决策能够有效促进我省高校加强资源整合、创新顶层谋划;其次,地方重大需求依然是推动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的动力之源。只有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充分释放科技资源优势和高等教育大省的人力资本优势;再次,科学定位应该作为陕西高校推动“四个一流”建设的重要条件。希望各高校能在科学定位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探索实践力度;最后,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优质教育供给,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师资、课堂、教材、课程、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图三)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教授主题发言

  王正斌教授在《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年度报告》中介绍了陕西高等教育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学会坚持学术立会原则,积极组织科研活动,扩大学会学术影响力;坚持服务兴会原则,开展调研和培训活动,服务陕西高教发展;坚持规范办会原则,依法依规开展管理,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与此同时,报告还提出了近期发展目标和2017年工作思路的设想。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将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造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智库;学会将进一步整合专家优势,拓展生存空间;学会在分支机构管理、会员管理、学术活动规则制定等方面也需要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建成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及高效的运行机制。

  在随后的校长论坛环节中,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和省内高校的代表围绕“高等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其中19位发言嘉宾介绍了国内及本校的发展思考与经验。

   (图四)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主题发言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就高等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提出了四点应对策略:突出重点,优化学科发展体系;多策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厚植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拓展视野,加强国际化发展水平。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